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批35个老楼座改善排污设施 需入户施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1 13:15:22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李沧区建管局获悉,李沧区已启动区内破旧楼房屋排污管道及院落排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年内54栋老旧居民住宅楼排污设施将得到大大改善,能惠及居民2919户。

    地势低洼排水不畅

    上世纪90年代前建成的居民住宅楼房屋,由于建筑构件及材料受到一定程度的局限性,普遍存在排污管道内径较细的问题,加之常年油污垢堆积最终造成堵塞,居民厨房排水管道堵塞问题尤为突出。

    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部分居民院落仍然存在地势低洼、汛期排水不畅、排水设施损坏严重或无排水设施等情况,已成为居民生活中所关心热点、难点问题。 “由于管道堵塞不通,居民生活不便,加之院落排水不畅,社区及居民院落的环境卫生出现了脏、乱、差现象,部分底层居民甚至不顾楼上居民反对私自拆除管道设施和改变管道走向,直接造成了邻里之间纠纷和矛盾,给住房制度改革后的房产管理工作也造成了混乱。 ”

    35座老楼改头换面

    该负责人称,目前李沧区对辖区内上世纪90年代前建成的居民住宅楼房屋及存在地势低洼、汛期排水不畅、排水设施损坏严重或无排水设施的居民院落在2013年维修改造的基础上进行了排查摸底,经排查尚有54栋(处)居民住宅楼排污管道及院落的排水设施需进行维修改造,能惠及居民2919户。

    昨日,李沧区建管局发布招标公告,对李沧区西部老城区破旧楼房屋排污管道及楼院排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进行招标。主要包括振华路、四流中路、四流北路、永平路、升平路、永定路、兴华路、兴山路、永安路、永安支路、松柏路、邢台路、沧和路、沧顺路、沧厦路、柳林路等道路周边区域,包括楼院排水改造,室内排污管道及卫生器具更换、维修、改造,危旧楼房外墙皮修补,屋面、公共窗、围栏的维修等,工程造价约820万元;其中,室外工程包括室外排水改造及检查井等,造价约182万元;房屋维修改造工程包括35个楼座2172户,危旧楼房屋室内排污管道及卫生器具更换,需入户施工,外墙皮修补、屋面、公共窗、围栏的维修等,造价约638万元。

    全市计划改造279公里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获悉,今年计划改造和新建管网279公里,其中老市区(市南、市北、李沧)40公里,其他四区 41公里,郊区近200公里。改造的排水管道主要位于地势低洼处,以防止在雨季造成大面积积水。

    “管网建设首先是雨污分流,青岛有110年的历史。在规划建设上,雨污分流在全国也是靠前的。过去是我们老的市区,市南、市北、李沧等,现在又扩展到黄岛区、高新区和几个县级市,在全市范围内做了雨污分流。 ”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尚勇介绍说,目前我市共有污水处理厂22座,日处理能力在167万吨。今年娄山河污水处理厂将增加5万吨的处理能力,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增加8万吨处理能力,同时在张村河上游计划建净化厂,以加大对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能力。(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