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个应急救援队成立 投资上百万装备先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2 15:09:42 --字号:TT

青岛首个应急救援队成立 投资上百万装备先进

    昨日,市地震局举行全市镇(街道)地震应急预案修订暨桌面演练和全市区(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会,黄岛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岛城首个区市地震应急救援队。为保证救援行动,黄岛区投入上百万元,为救援队购置了八爪鱼和海事卫星等救援工具。

    消防车变综合救援车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看见,操场上摆满了各种救援设备,蛇眼探测仪、起垫桶等,这些设备都是黄岛区地震应急救援队所有。最引人注意的,是停在旁边的一辆消防车,它长着普通消防车的外表,体格却要大一些。 “肚子”里更和普通消防车不同,它装着许多地震救援设备,包括破拆钳、斧头等,这是黄岛新引入的综合救援车。

    首个区市救援队成立

    黄岛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以黄岛区消防大队薛家岛中队为主体,编制共42人,分为监测组、搜救组和救援组3个工作组。黄岛区地震局局长徐常作说,公安消防队伍虽然有消防车辆和较为专业的抢险救援装备,但没有配备专门用于地震救援的搜救、顶升、支撑、破拆等设备。为此,他们在消防大队薛家岛中队建立了地震应急仓库,分期分批购置了多种专业搜寻、救援和应急装备。 2009年投资60万元购置了蛇眼探测仪、声波探测仪、救援三角架、月球灯、液压钳和救生起重垫。

    去年投资65万元购置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荷兰救援科技的“八爪鱼”救援装备系统,包括椭圆起重气垫、液压破拆工具、快速固定垫和地震应急包等多种产品。今年再次将地震应急救援和应急通讯指挥装备列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投资180多万元,应急通讯指挥设备主要包括多制式通信平台、GSM链路移动基站、单兵通讯传输设备和海事卫星电话;应急救援装备主要是将“八爪鱼”救援装备轻型套装升级为中型套装,加配椭圆形起重气垫套装、快速固定垫套装、重型支撑套具和液压破拆工具组。

    最先进救援车年内抵青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正在陆续引进其他一些救援设备,争取使救援队的硬件设备达到国内一流。计划引进的设备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地震应急救援车。和普通消防救援等车辆不同的是,这辆车可装载包括照明、破拆和救生等各类设备,方便救援人员能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目前,这辆世界最先进救援车已在荷兰改装,今年将抵达岛城。(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