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荣铁路即墨北站今铺轨(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3 04:33:0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3日讯 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铁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青荣铁路即墨北站线下工程,于6月20日顺利结束后,今日上午8:00许,站内停车区左线开始铺轨。

    即墨北站是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出青岛站后的第二个客运站,该站位于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的魏家村附近,车站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侧式站台2座、地下旅客通道1处、维修工区一处、设计站房面积约3000平方米。

    自去年3月初以来,该项目部负责即墨北站建设的全体员工正确面对站区用地范围内居民楼房数量多、企业集中造成的征地拆迁困难及改移地下密布的各类水、气管道、电缆给施工带来的各类难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采取找缝插针的工作方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含混凝土1720方的旅客通道一座、2735方的魏家村小桥一座、8609方扶壁式挡墙2块;车站路基、站台及维修工区土石方挖方约170000方、填筑360000方及相应的护坡浆砌等附属工程。

    据悉,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铁路项目部提前完成的全线管区内线下工程及道砟摊铺工作为中铁一局铺轨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铺轨队伍通过即墨北站停车区后,今天下午7:00许即可到达长4302.21米的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预计8月底与胶济客专连接。(记者 孙璐璐)

    同城报道

青荣铁路即墨北站铺轨

青荣铁路即墨北站铺轨

青荣铁路即墨北站铺轨

    牵引机车所经之处,钢轨徐徐地从铺轨车中“吐”出,在轨道上稳固地“安家”。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铁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青荣铁路即墨北站线下工程近日结束后,昨天上午8时许,站内停车区左线开始铺轨。同日,青荣城际铁路最大客运站——即墨北站效果图首次相亮。下个月底,即墨北站整个站台将全部竣工。年底投入使用的即墨北站,将建设大型休闲广场公园和停车场,成为青岛铁路交通中心。记者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项目部获悉,整个铁路线10月进入通车调试。年底全线通车后,市民穿行半岛地区,如同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本月10日前完成即墨段铺轨

    “因为铁轨太长,专用的铺轨车一天只能铺两公里左右。”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即墨马山东侧的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庞大的专业铺轨车,在慢慢移动,将两根长长的铁轨“吐”出来,稳稳地放在铁路石基上,技术工人依次将两根铁轨固定。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铁路即墨段施工项目部经理孙建党介绍说,从上周开始,即墨北站段已经开始进入铺轨阶段。按照计划,本月10日前,即墨段将全部完成20多公里的铁路铺轨工作。为按时完成任务,这几天,上百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上,每天工作约10个小时,日铺设铁路轨道两公里。

    孙建党说,因为铺轨技术含量较高,要求质量严格,铺轨车拉着两根500米的长轨,缓缓行驶,按照提前设计的线路放好固定,多名技术人员合力才能完成铺轨。按照设计,青荣城际铁路出即墨北站向南,还将铺设上下行连接线,将青荣城际铁路与胶济铁路相连。通车后,旅客可从即墨北站乘车前往济南和烟台方向。即墨北站正线机械铺轨与上下行连接线人工铺轨同时作业,确保8月底与胶济客专连接,实现年底济南方向的开通。

    即墨北站站房面积3000平米

    “家门口建了火车站,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北站施工现场看到,周边市民来到现场,对于家门口将通火车感到高兴。有不少市民到现场见证火车铺轨。即墨魏家庄村民王起胜说,即墨北站离他家最近,出门步行几百米就能到达新修的铁路车站。等通火车后,去济南或到威海等地,就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了。

    “目前车站的站台工程已经完成,下个月底,整个站台将全部竣工。”昨天,即墨北站设计效果图首次亮相。设计新颖的火车站不仅面积大,而且还建有大型绿地公园广场和停车场,整个站台和站房十分大气。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站台段长近千米,站内设4条到发铁路线。目前4条线的铺轨工作已全部完成。

    即墨北站是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出青岛站后的第二个客运站,也是青荣铁路最大的客运火车站。该站位于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的魏家村附近,车站设计发线4条(含正线)、侧式站台2座、地下旅客通道1处。设计站房面积约3000平方米,车站总面积达到一万平方米。车站建成后,日达到运送旅客15万人次,也改变了即墨市区没有火车站的历史。投入使用后,即墨北站将成为青岛铁路重要的交通中心。

    [进展] 青荣铁路年底正式通车

    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也是省内投资最大的单体铁路建设项目。正线全长299公里,烟台境内最长,共约146公里,在青岛范围约84公里,威海约69公里。始发站包括青岛北、烟台、威海和荣成,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11个站点,其中包括青岛境内的城阳、即墨北、莱西北。目前,青荣城际已开始全线铺轨,预计7月底能完成铺轨,从10月份开始对济南方向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将实现济南方向的开通运营。

    [内存] 青岛至烟台一个半小时

    根据设计,青荣城际铁路从新建的青岛北站接轨到荣成火车站,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等13个车站。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开通运营后,预计到2020年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届时青岛至烟台的行程将由3.7小时缩短至1.5小时。

    青荣城际铁路位于胶东半岛,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主要城市,是构建半岛城市群间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最快捷的运输通道。此前,该铁路沿线地区的客货运输由胶济、蓝烟、桃威铁路承担,其中进入烟台只有蓝烟铁路。但蓝烟铁路长184公里,技术标准较低,客车平均旅行时速仅为57公里,不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记者 康晓欢 吴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