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档酒店卖15元白领午餐 十菜一汤不限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萌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3 13:43:02 --字号:TT

白领们在领取“楼宇午餐”。(王萌 摄)

    楼宇午餐,一直是个难解之题。记者近日走访崂山区几家中高档酒店时,发现从5月份开始,渐次有中高档酒店试水楼宇午餐。每到中午十一点半,便能看到在附近高楼里工作的白领们,三五成群地步入这些酒店享用午餐。

    中高档酒店纷推白领午餐

    6月19日,记者来到第一天试运营楼宇午餐的崂山区蓝海大饭店,中午十一点半刚过,便陆续有白领们来到酒店负一层专门开辟出的大堂内就餐。当天的菜品有清炒洋葱、土豆烧芸豆、豆角炒肉、红烧鸡腿等共十个品种,汤类也有西红柿汤和疙瘩汤两种,并且白领们如果觉得没吃饱,还可以再去加餐,而这一顿午餐的价格为十五元。

    蓝海大酒店餐饮部王经理告诉记者,为吸引白领来这儿就餐,他们在一两天前向附近的楼宇分发了200张免费体验券,以后白领如果想来此就餐,需要办理一张饭卡,同普通单位食堂一样,打卡就餐。试运行第一天,已有一二十位顾客当场办理了就餐卡。

    崂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5月底开始,陆续有香江府、蓝海大饭店等中高档酒店面向周围白领,推出楼宇午餐项目,饭菜标准基本上都是十菜一汤足量,目前还有不少酒店正在筹备提供楼宇午餐。

    政策扶持是根本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原本“高大上”的高端酒店选择走近白领阶层,政府的政策引导是最主要的原因。

    今年6月初,崂山区政府启动楼宇午餐工程,以解决白领们午餐难题。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引进商务楼宇周边的中高端酒店,开发经济型午餐。根据政策,这些酒店将和配餐企业、楼宇食堂一起,享受每份午餐1元的年终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15万元。

    香江府朱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最早向白领们提供楼宇午餐的酒店,从5月4日试运行到现在,能够容纳600人就餐的大堂内每天可接待四五百人,从白领的反映来看,效果还不错。

    采访过程中,香江府、蓝海大酒店以及正在准备运营楼宇午餐的新广开大酒店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他们早就知道楼宇午餐餐饮服务并不能为酒店带来多少利润,之所以愿意加入到这个工程中,首要原因是政府的政策鼓励。

    香江府朱经理说,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在崂山区的黄金地段,十菜一汤每份餐15块钱的定价几乎都不能填补付出的成本,如果没有政策资金扶持,他们几乎不会提供这样的餐饮服务,

    新广开的吕经理告诉记者,在蓝海、香江府推出相应的服务后,周围办公区域的白领们也不断询问新广开,是否提供15块钱左右的午餐?看到白领们的需求较为迫切,他们也于7月份推出面向白领的低价午餐。“在打算做这个事情之前,我们就打探了一下市场行情,说实话,现在的租金、人力成本这么高,做楼宇午餐不可能挣钱,我们也不指望着它挣钱。”

    吕经理坦言,在近几年饭店行业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中高档酒店午间生意比以往都要冷清,与其让员工中午闲着,倒不如让其有个事干。

    蓝海大酒店王经理对加入楼宇午餐工程抱有更高的希望,“楼宇午餐能够为饭店聚集很多人气,如果白领们对酒店的饭菜、服务、环境感到满意的话,有可能会带动他们多来此消费。”不过,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在其它区市的蓝海大酒店推出这项服务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白领午餐难”为何难解

    随着城市高层楼宇发展,如何更好地解决白领午餐成为众多城市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早在崂山区出台解决楼宇午餐的相关政策之前,崂山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曾到江苏、上海等地考察,但是发现,至今没有特别成功的解决方法。

    “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白领对一顿午餐的期望价格与餐饮企业成本之间的矛盾。”崂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政策推出前,他们曾经做过调查,白领普遍能够接受的午餐定价为10到15元,一些收入在两三千元者甚至希望午餐价格能在10元以下。考虑到目前的租金、人工、水电、物价因素,如果要保质保量,企业基本上没啥赚头,这也是他们为何向企业提供补助,以调动积极性的主要原因。

    据崂山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该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755元,每月平均收入约3200元。这样看来,15块钱的午餐仍然不能打动部分白领。

    天天阳光配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企业一直在崂山区内,但这些年他并没有做过楼宇内的点餐、配餐服务。“我们一般面向学校、企业,走量,50份起订。从六月初开始为株洲路、海尔路附近的楼宇配餐,但每天也就是二三十份。”他说,5年前曾尝试过为市南区一些楼宇配餐,每天订量从30份到100份不等,收益非常不稳定,因此一直以来他并不愿意再为楼宇送餐。“这次加入崂山区的午餐项目,主要原因是生产能力还有富余。”

    承办海韵东方大楼食堂的聚鲜小厨负责人崔经理则说,为弥补食堂的亏损,他特意在食堂内开设了几个单间,用于接待游客团餐等,“政府给的1块钱补贴,我们直接贴到了午餐中,就是原本一块钱一份的米饭、馒头我现在不收钱了,但是补贴结束后,就得涨回来了。”

    如果企业成本和白领购买力之间的根本矛盾一直得不到解决,崂山区政府到底能为供餐企业提供多少年的补贴?相关负责人说,这项政策初步计划推行三年的时间,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午餐工程中,他们将考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奖励。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