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大学军训服传三届学生 三年节省40余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7 05:29:34 --字号:TT

青岛一大学军训服装循环利用 三年节省40余万

青岛一大学军训服装循环利用 三年节省40余万

青岛一大学军训服装循环利用 三年节省40余万

    临离校前,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吴亚平将自己的军训服装捐给了学校,这套服装将免费提供给下届的贫困新生。在校的大一学生,则将自己的军训服洗干净,因为再过一个多月,新生就要入校军训,那时可以租给新生,这样既可以为新生节省不少花费,又在校园里形成节俭的品德风气。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李副院长介绍,一套军训服以出租的方式穿了3年,节省下来的不仅是几百元钱的问题,更多的是让学生养成了节俭的美德。新生仅花上10元租金,就可从上届学生手里租到一套军训服装,3年来约有3000多名新生受益,节省40多万元,如今全校形成了一股浓厚的节约美德风气。

    讲述

    一套军训服传了三届学生

    “这套军训服,已经传了三届学生,由于意义很特别,所以新生穿起来格外爱护。”昨天上午,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办公楼里,大一学生王佳手捧一套军训服说,她这套军训服,算上她已经有3名同学穿过了。

    小王说,3年前,她刚入校参加军训时,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学校的团委书记免费给她提供了这套军训服。后来小王得知,这套军训服是一名学长毕业时捐给学校的。学校团委也希望这套军训服能从她这里继续传下去,而小王已经是这套军训服的第三个主人。“传给我军训服的学长特意说,一定要把这件军训服传下去,这传递的不是衣服,而是一种品德。”小王说。

    “穿着这样的军训服,训练时就格外爱护。”小王说,得知自己穿的这套军训服装的来历后,自己军训时倍加小心,等半个月的军训结束后,小王把军训服洗干净,将继续传给下一届贫困新生。小王的老师介绍,开始只是单纯为了贫困学生节省开支,后来这种形式就成了“艰苦节俭美德”教育的载体。

    “每年毕业后,有的毕业生会将军训服装捐出来。这样学校再把军训服提供给一些贫困新生。”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团委书记岳效介绍说,3年前,他们学校团委就倡导军训服装出租循环利用,一些毕业生也将自己的军训服捐出来,由团委统一调配,免费提供给贫困生。但学校也规定,免费使用的军训服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直到军训服不能穿为止。岳效说,一套军训服传了三年,现在一点都没破,再穿三五年不成问题。

    算账

    军训服里有“两本账”

    经济账:三年节省40多万元

    岳效说,他们学校每年有近3000名学生入校,而租用军训服装的新生,占去了三分之一。每年大约有上千名新生受益,三年约节省40多万元。

    “倡导这种做法,一年下来至少为新生节省15万元。”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团委书记岳效算了一笔账:按一年新学期招收3000名学生算,每年约有千名新生以租用的方式使用军训服。一套军训服150元,每年能直接为新生节约15万,3年就是40多万元。

    “3年前,这种做法就已经在校园里倡导起来了。”岳效介绍,随着变买为租的方式越来越深入,许多同学干脆把自己的军训服装捐出来。但为了用这种方式进行节俭教育,学校团委还是决定延用“出租”军训服装的方式,这样的意义不仅是出租这么简单。

    品德账:循环利用培养美德

    “我来自河北农村,本来家里的条件就不好,如果再花钱买军训服,就是额外的开支了。学校还有这样的规定,租军训服,能省下上百元,我很赞同这种做法。”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李国晨说,去年他到学校报到后,花了10元钱从一名学长那里租了一套军训服装,这样自己也节省下了半个月的生活费用。岳效说,在他们学校,一套军训服传了三届学生的事情很普遍,去年,有少量的毕业生离校时,主动将自己的军训服装捐到了校区,供新生使用,这样又省下了一笔费用。

    岳效说,租军训服的新生中大多都是家庭比较贫困的,学校这个做法,一方面为这部分学生减少开支,一方面也是倡导节约杜绝浪费。学校也抓住这样的机会,以军训服循环利用为主题,在学校进行一堂美德实践教育,今年,有更多毕业生要把军训服捐给校团委,让新生在军训时免费使用。

    在每年的新生军训开始前,学校都要进行一次节俭养德教育,引导同学们以军训服为例,畅谈节俭养德之风。

    昨天上午,岳效告诉记者,学校设有车床、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汽修、焊接、电工电子、船舶工程等特殊专业,倡导学生在上技术实践课时,把军训服当作工作服来穿。

    “这套军训服穿了两年了,上实践课时很实用。”一名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他刚入校时,花了100多元购买了一套军训服,每当上实践课时,他就换上这套军训服。据介绍,该学院倡导学生在出租军训服装时要洗干净。这样既培养了同学爱劳动、讲卫生的习惯,又倡导了节俭的好风气。

    效果

    整个学院刮起节俭风

    “通过军训服节约使用的事情,全校师生的节俭意识有了很大改善。”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李副院长介绍说,通过一件军训服三届学生穿的故事,他们顺势利导,在全校开展了一系列反对浪费的活动。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做起,培养学生的节俭美德意识。

    “去年,一名学生家长给学校打来电话说,孩子在家花钱大手大脚,到学校一年后,变得仔细了。”李副院长介绍说,学校有一名新生刚到学校时,买新衣服很频繁,还经常到校外酒店摆阔。军训后随手就将军训服扔进了垃圾箱。后来,这名学生受到了军训服传了三届学生故事的影响,又经过学院开展的节俭活动,很快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自己很节俭,而且看到别的同学浪费粮食时,会主动站出来监督。如今,节俭的良好美德风尚蔚然成风,成为学院一道最美丽的道德风景线。

    新招

    设计个性化军训服防浪费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李副院长介绍说,实际上许多高校也已经在尝试新办法,解决军训服装浪费严重的问题。今年,他们准备在出租军训服装的同时,在设计上下功夫,比如军训服以绿色为主色调,结合传统迷彩服,米黄色的棒球帽、绿色带迷彩T恤、迷彩运动裤。结合学院有服装设计专业的特点,让大一、大二学生自己设计、制作个性化时尚军训服,学生不仅在军训时可以穿,也可以在大型集会活动统一着装,平时更能作为个性休闲服装。

    (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