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面膜加荧光剂制造美白错觉 进入血液致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9 13:41:30 --字号:TT

    夏季到了,美白面膜成为一些爱美女士不可缺少的美白利器,许多商家更是打着“一敷就白”的旗号宣传商品。近年来,有关美白面膜含荧光剂的报道并不少见,而近日央视一则面膜含荧光剂的实验性报道再度让美白面膜陷入“荧光门”,被抽检的十款面膜中有三款被发现强烈的荧光反应。

    事件 美白面膜藏荧光剂

    近日央视对市场在售的10个品牌的面膜进行实验,测试结果显示,三款面膜有强烈的荧光反应。此前,央视也曾曝光著名化妆品品牌DHC的“DHC FOCU”面膜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然而专业人士表示,一些面膜所谓的“美白”效果多是荧光剂所致。美白面膜由于其特殊功效,大多内含增白剂成分。

    探访 市售产品均不标注

    记者探访发现,各类美白面膜小包装袋背面的成分表,其内多含水、植物提取物、透明质酸等多种成分,但无一对“荧光增白剂”进行标注。据了解,荧光剂是一种电子导体,可以吸收肉眼看不见的紫外光,并在衰退过程中转化为荧光释放出来。这种淡蓝色的荧光可以遮挡人脸部呈现出的暗黄色,使人产生脸部白皙光洁的错觉。由于目前国内对此类添加剂成分还没有做出强制性要求和规定,因此这些面膜成分表中都不会明确标出内含荧光增白成分。

    商家 夏季销售量增一倍

    “夏天是面膜的销售旺季,而且美白面膜是消费者最喜欢购买的一类面膜。”屈臣氏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护肤品化妆品连锁卖场发现,所售面膜产品种类繁多,功效各异,多标榜“保湿”、“美白”、“祛斑”、“祛皱”等效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夏季是各类面膜的销售旺季,相比冬天的销量,夏季面膜销量起码要多一倍,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要数各种具有美白功效的面膜。

    “夏天太晒了,容易晒黑,所以每天晚上回家我都会敷面膜,一是凉爽、舒服,二是能起到修复作用,不想变黑。”市民吕女士表示,入夏以来,她每隔两周都要买一次面膜,但是对于面膜中是否含有荧光剂,她表示不甚了解。

    提醒 长期使用或会致癌

    据介绍,作为染料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化学成分,经常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可以吸收肉眼不可见的紫外光,然后转化为淡蓝色的荧光释放出来,并且淡蓝色可以遮挡人脸上呈现出的灰蓝色,显得脸非常光洁。

    荧光剂有什么危害?专家介绍,不管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荧光剂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特别是人工合成的荧光增白剂,容易迁移到角质层、血液里,引起基因突变,可能会致癌。如何检测面膜中是否含有荧光剂?专家支招,可以用检验纸币真伪的紫外线灯,也可以用专业的伍氏灯,在暗处照射面膜,看是否散发浅蓝色荧光,如果有蓝色荧光,就说明面膜中添加了荧光增白剂,消费者应谨慎使用。(记者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