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千名电保姆24小时值班 用电难题随时处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3 07:09:05 --字号:TT

青岛3千名电保姆24小时值班 用电难题随时处置

青岛3千名电保姆24小时值班 用电难题随时处置

  岛城入夏后连日来出现高温天气,记者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前天青岛用电量创了新高。为了保障用电安全,青岛供电公司3000多名“电保姆”已经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处置各种用电难题。昨天,记者跟访了“电保姆”,体验了他们的忙碌生活。

  数字

  入夏后用电量激增

  昨天,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青岛的用电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青岛地区为电力受电终端,主要依赖外部电源供给,今年由于国家节能减排安排,很多电厂集中开展脱硫改造,机组运行不足,因此今年夏季电力较为紧张,预计今年青岛最高负荷突破700万千瓦。

  据了解,目前我市用电户共有383万户,其中居民约350万户。随着岛城气温不断升高,居民家中电视、热水器、空调等电器用电量激增,再加上岛城进入旅游旺季,游客、商务客人等大量涌入,使得入夏来岛城的用电量不断增加,前天的用电负荷是534.4万千瓦,用电量达到了9331万度电,创了今年入夏来的新高。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已做好了有序用电方案,重点确保高危及重要客户和居民用电,确保居民供电不拉闸,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用电。

  措施

  “电保姆”随叫随到

  “为了更好地帮助客户安全用电,及时消除用电故障,我们实行了‘电保姆’24小时服务制。”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现在,青岛供电公司共有 “电保姆”3000多人,大部分由抄表收费员承担。主要职责是帮助客户查找用电隐患,分析电量电费异常原因,电表校定、提供用电咨询服务等工作。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延吉路营业站,站长王宏磊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区涵盖13.6万户居民,是市区最大的营业站,有16名“电保姆”,每人要负责20多个社区。“我们的‘电保姆’在自己所负责的小区都要发放联系卡,每个人的手机要求24小时开机。”王宏磊说,公司要求“电保姆”在接到服务单后,必须在4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他们为了尽快处置,已经把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到了30分钟。“电保姆”要根据居民需要,帮助居民查找线路隐患,保证用电高峰期不发生线路故障,此外,还要提供电器电压诊断服务,给居民家中的电器把把脉。现在他们每天都要处置40多个用电求助,“电保姆”要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每天光是开车就要跑300公里的路程。

  跟访

  一上午跑三个小区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王宏磊他们现场入户提供用电安全服务。住在巢湖路上的李大妈今年81岁了,因为腿部不适,无法到营业部交纳电费,她就给小区的“电保姆”杨平打电话,杨平给老人垫付了7月份的73.28元的电费,并帮老人把今年前几个月的电费发票都给打印出来了,上门服务。

  住在麦岛家园的市民戴先生,前天使用手机支付宝交电费时,因为摁错了一个小数点,原先要交154.23元,结果一下子交了1542.3元钱。他就拨打“电保姆”的电话,要求给予退费。“像这种情况,用户需要携带证件和交费记录到营业站去办理退费,或者延期到下个月当电费,考虑到戴先生比较着急,我们就上门服务了。”赶到小区后,“电保姆”许鹏核实了戴先生手机上的交费记录,然后拍照留存,杨平把剩余的1388元钱退还给了戴先生。

  住在香港路一处小区的徐先生因为要搬进新房,家中有15种电器,他担心家里的电压不高,就向“电保姆”求助,要求测量一下电压看看是否能带起这些电器来。到了徐先生270平方米的新房,“电保姆”先查看了热水器、中央空调等10多种电器,然后又用万用表测量了电压,告诉对方电压是230伏,足够承载起这些电器了,徐先生这才放心。

  提醒

  小心7大“电老虎”偷你电

  昨天,“电保姆”列举了市民五大用电陋习:电冰箱大量积压食物;反复开关电冰箱;空调、电视、机顶盒等长时间待机;热水器24小时开机;每年夏季使用2个月左右空调,很多居民仅通过遥控器关闭空调而没有拔掉电源插座,造成空调待机消耗电能,再就是夏天空调温度开得非常低。

  对此,记者专门咨询了青岛市质检所电子电器部的孔宁宁主任,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做了20种电器待机状态下的耗电量测试发现,电器越智能化,待机状态下耗电量越大。待机状态下的7大 “电老虎”分别是台式电脑,8瓦;机顶盒,5.4瓦;三门冰箱,4瓦;空调,3瓦;洗衣机,2瓦;电视机,2瓦;无线路由器,1.2瓦。很多居民家中电视机、机顶盒都长时间待机,它们的耗电量合计是7.4瓦,一个月下来约要耗费5.32度电。

  昨天,“电保姆”和市质检所的专家们给市民支招,在夏天把空调温度定为25℃加减2℃;智能家电如空调、电视机、机顶盒等设备建议不用时拔掉插头;热水器一般是4个小时加热,其余时间是保温,建议洗澡前开启,之后关闭;冰箱要少开门,学会调节温控阀,夏天建议调在3到4档,冬天是2到3档。家中一定要安装合适容量的漏电保护开关,一旦发生线路短路、接地故障时,可及时跳闸,确保人身和家用电器安全。(记者 陈勇通讯员 郑路卜瑞华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