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消防通道泊车七车被扎胎 居民:车主有错在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4 15:20:24 --字号:TT

消防通道泊车七车被扎胎 居民:车主有错在先

消防通道泊车七车被扎胎 居民:车主有错在先

    昨晨7时许,家住海岸路海岸锦城的市民刘先生发现,停在9号楼下的几辆轿车都斜着身子趴在过道上——前晚昨晨,小区里七辆车车胎被利器扎破,而这七辆车都是因为没有车位而停在小区消防通道里。 “都是住在一个小区的,打个电话挪车就是了,何必这么干? ”小区居民们议论纷纷,但到底是谁在对占据消防通道停车“暴力执法”,他们也说不清。 

    现场消防通道停一宿七车挨扎

    “小区里有好几辆车车胎被扎了。 ”昨晨7时50分许,市民刘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事情发生在海岸路的海岸锦城小区。记者赶到9号楼下看见,停在小区路边的一排五辆轿车车胎被扎破:一辆银色的别克凯越、一辆黑色的雪佛兰景程、一辆大众朗逸、一辆日产蓝鸟和一辆长城SUV,副驾驶一侧的车胎都被扎破,车辆斜着身子趴在路边。 “那边还有两辆车被扎了,一辆已经开走。”居民张先生称。记者注意到,9号楼西侧还有一辆白色的微面两个车胎被扎破。

    被扎破胎的车都是停在小区的消防通道里,地面上写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等字样,一旁的栅栏上还有蓝色标识牌。而在通道的另一面,还画有白色的停车标线。 “昨天晚上回来,实在找不到车位了,只能把车停在这路边。 ”朗逸车主称,他的两个车胎都被扎破了。 “我的车没停在拐弯的地方,也没挡人家的道,为啥还要扎我的车胎? ”朗逸车车主有些气愤。

    争议“暴力执法”让人难接受

    长城SUV司机告诉记者,前天他刚搬到小区居住,昨日一早就被送了一份如此的“见面礼”,让他难以接受。 “都是小区邻居,怎么能这么干?车上有电话,打个电话我挪车就是了! ”而记者注意到,被扎的车胎侧面有一个一厘米左右的创口。而被扎的车辆,都停在小区监控拍不到的地方,虽然离这排车辆不到10米远有个圆形探头,但探头对准消防通道的一侧被立柱挡住。车主们推测,应该是熟悉小区环境的人下的黑手。

    到底是谁在对占据消防通道的车“暴力执法”?由于拿不出证据,车主们也不知道是谁下的黑手。 “消防通道里停车不合法,扎车胎更是犯法,用犯法去制止犯法,有用吗? ”有居民称。但也有居民表示,是车主们有错在先,要是消防车、救护车进不来,延误救援算谁的?

    调查小区地下车库车位还空着

    记者发现,小区的消防通道边和草丛边,都用白线划出了停车线,还标上了停车位号及车牌号。尽管如此,小区的地面车位根本不够用。一名居民称,地上车位每个月要交100元,但小区的地下车位是每月200元,除了价格高外,地下车位和地上的楼层不通电梯,这也让很多居民不愿选择地下车位。记者来到小区地下停车位发现,地下停车位只有两成车位上停放着车辆,和地面一位难求形成了鲜明对比。

    昨日上午,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负责管理小区的荣华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得知小区里车胎被扎一事。对于如何解决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周末领导不值班。

    停车要找正规车位别挡道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高层建筑边的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消防车登高操作面,应当设置明显标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而我国《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而一旦不按规定挪车被认定为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还要被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昨日下午,市北警方也就此事提醒:首先,市民停车时一定要遵守包括《消防法》在内的各项法规,不要挡住消防车通道和其他应急通道,并最好将车停在正规停车场或者车位,尽量选择有监控、路灯或者窗边位置。停在居民楼边时,不要挡住人行道和车行道,最好能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挪车。一旦发现车胎被扎,应该保留好现场和其他证据,并尽快报警。(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