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黄山社区海蜇开捕首日 10万斤海蜇引疯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 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1 05:46:27 --字号:TT

开捕首日 10万斤海蜇上岸

开捕首日 10万斤海蜇上岸

开捕首日 10万斤海蜇上岸

开捕首日 10万斤海蜇上岸

    早报讯 昨天,原本就很热闹的崂山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更加热闹了,一年一度的海蜇捕捞大戏正式开演。上午,船老大们燃放了鞭炮,当天中午20多条渔船出海。下午,10万斤海蜇陆续上岸,被远道而来的贩子们一抢而光。

    男女搭配扒海蜇

    入夏以来,岛城的气温持续升高,由于水温较高,海蜇的开捕期也比往年早了一周。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黄山社区渔码头处,渔民们已经把网兜等工具准备妥当,就等着出海了。中午12点,20多条小渔船陆续出海,它们要到离岸三四海里的海域捕捞海蜇。

    岸边,40多名妇女也没闲着,她们围坐在52个灶台边,往锅里加了半锅水,又往灶台里填了些煤炭。记者了解到,捕捞加工海蜇实行“男女搭配”,男的出海捕捞海蜇,女的上船扒海蜇,还要加工海蜇里子、脑子和爪子。

    渔船出海25分钟就会到达目的地,渔民捕捞1个小时后,基本上就可以装满船舱了。下午1时57分,第一批渔船陆续上岸了,码头一下欢腾起来。“这一趟捞了5000斤!”船老大林全强把船靠近岸边后,第一件事就是跳下船趟着海水把等在岸边的媳妇背到船上。“我们要上船去扒海蜇了。”记者看到,老林的媳妇上船后开始处理海蜇。林全强说,海蜇要被处理成五部分,分别是海蜇脖子、海蜇皮、海蜇爪子、海蜇脑子和海蜇里子。海蜇皮扒下来,交给男人们用竹筐挑上岸,卖给外地来的海蜇贩子。海蜇里子、脑子、爪子要分开装到不同的塑料桶里,直接上岸加工。

    争分夺秒加工海蜇

    记者看到船一靠岸后,每对夫妻档就开始争分夺秒地加工海蜇。三辆专门拉海鲜的冷藏车停在岸边,渔民们挑一担海蜇皮大约是100斤,海蜇贩子昨天的收购价是每担10块钱。一名乳山客商说,他们要把海蜇皮拉回去批发。林全强说,青岛本地的海蜇有七成来自黄山,每天都有烟台、威海等外地客商到码头上收海蜇。

    船上的妇女们手脚麻利地处理着海蜇,男人们忙着往岸上挑海蜇,岸边的灶台也是热气腾腾,一些海蜇爪子被加热后,摊到筛子上晾晒。

    昨天大约有10万斤黄山海蜇上市,渔民大约平均能赚七八百元,每年海蜇捕捞从7月下旬到9月初,两个多月下来,大约能赚10万元。“每年除了面条鱼能捕捞点外,出海就靠着海蜇赚钱了,两个多月收入大约占到了渔民们全年收入的六成多。”隋忠芳说。

    特制网光捕海蜇不捞鱼

    到当天下午3时许,出海的20多条渔船满载着海蜇回到码头。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船上捞上来的全都是海蜇。渔民说,用的是特制网,光捕海蜇不捞鱼。

    刚刚忙完海蜇活的林全强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出海捕捞海蜇的历史可以追索到明朝万历年间,“每一个渔民都会看潮水,捞海蜇要趁潮涨潮落,潮汐之间是捞海蜇的最佳时机。根据潮水,这里每天有4次捞海蜇的机会,但我们一般会出海3次,毕竟这个活太累了。”

    昨天出海的每条渔船捕捞量在四五千斤,过几天捕捞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记者 陈 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