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北方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地上为公园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沈俊霖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3 14:12:15 --字号:TT

    表面上是一个功能齐全的休闲运动公园,可同时还是一座庞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昨日,记者在青岛高新区目睹了这座奇特的我国北方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记者在位于双高路以南、祥茂河以东滨海生态湿地的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看到,这座投资5.7亿元、占地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污水处理厂区,完全看不到普通污水处理厂内成排的水池与纵横的管网。

    沿着极其隐蔽犹如地下车库入口的通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内部,记者看到,地下别有洞天:巨大的柱子将深不见底的地下空间分隔成若干个功能区间,曝气池、沉淀池、设备间等一应俱全。

    “这座污水处理厂的负一层为操作检修层,负二层为水工构筑物,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处理能力为每天18万吨,设计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建成后,服务面积将达到92平方公里。”项目建设方青岛高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赵副总经理说,除进出口通道、通风疏散口及综合办公楼以外,项目其余构筑物均位于地下,顶部初步规划为休闲运动公园。

    赵副总经理告诉记者,采用全地下式建设方式有诸多好处:环境污染小,能有效防止噪音、臭气等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箱体内的臭气经生物除臭及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经通风塔高空排放。同时,节省土地资源,占地面积仅为同等规模地上式污水厂的一半。另外,这样也不会破坏自然景观及周围建筑的整体视觉效果,不会对周边土地的升值造成影响。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具备了通水试运行条件。据悉,下一步,该项目还将配套建设再生水、污水源热泵等项目。(记者 沈俊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