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飞机上以后可通过WiFi上网 仍不允许手机开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4 06:00:24 --字号:TT

    早报讯 旅客能坐在飞机上刷微博、玩微信了。记者昨日从东航山东分公司了解到,经国家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批准,昨日东航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的中国大陆首个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测试航班圆满完成上海往返北京的飞行任务,揭开了空中互联网业务向民航旅客开放服务的序幕。至9月底,东航将在京沪航线上进行商业测试飞行,正式起飞空中互联航班,预计万米高空网速最高达32兆。

    飞机上冲浪网速达32兆

    此次首飞测试是利用亚太六号卫星,经KU波段传输的信号来实现空中宽带上网。经过东航与中国电信反复测试,这一技术具有带宽高、网速稳定、全球覆盖等特点,也是目前全球运用最广泛、品质最先进的空中上网方式,根据飞行测试,万米高空客舱内实际能够达到的最高共享带宽为32兆,能够满足民航旅客收发邮件、微博微信互动、游戏娱乐、新闻浏览、商务办公、实时通讯、电商购物、股票交易等基本上网需求,同时,还能进一步实现空地视频连线、空中观看网络视频等功能。无人陪伴儿童将可以实现与地面亲人的实时互动。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例如高空出现紧急需要救护的病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与地面医疗单位进行空地视频会诊,极大地增加了空中救援的技术保障。下一阶段,东航和中国电信还将进一步申请在国际航线上开展空地互联业务测试,实现客舱网络全球漫游。

    飞行中仍不允许手机开机

    不过目前旅客只能使用电脑、Pad等移动设备通过WiFi上网,飞机上仍禁用手机。另悉,南航和国航的航班上网服务也在推进中。南方航空公司近日宣布,7月将在部分航班上正式推出机上宽带WiFi上网验证飞行。而国航于2011年11月15日就曾进行了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首飞,今年4月份国航还进行了一次 “宽带互联网航班体验飞行活动”。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阳)

    “空中上网”安全吗

    空中上网安全性如何保障?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保证飞行安全,国内航空公司对上网的要求更为严苛。飞机起飞后爬升到3000米以上才允许开机并提供服务。当飞机下降高度低于3000米时,设备自动关闭。“遇到气流出现严重颠簸,或者出现继续提供网络服务可能影响飞行及通讯安全的其他情况时,上网设备也会短时自动关闭。

    此外,国内航空公司仍然禁止乘客使用手机上网。为什么?专家们给出的答案让人很“汗”:因为国内一些人用“山寨”手机,即使在飞行模式下,由于手机的电磁设备不完全符合要求,功率可能过大,会对机前舱仪表设备造成影响。

    何时推广如何收费

    空中上网何时能推广?会不会收费?

    中国电信将对乘客倾向的支付方式、可接受资费标准、使用流量、时长和习惯等情况进行统计和调研,为下一阶段推广商用服务做好准备。对于各大航空公司来说,空中上网将带来航空公司营业模式的一次变革。按我国民航年均运送旅客3.6亿人次,人均飞行2.5小时计算,一年就有9亿小时。利用好乘客的飞行时间,就相当于向空中的“无聊”时间要效益。

    东航转型办公室副主任张弛表示,预计国内乘客实现空中上网应该为期不远。虽然目前尚无时间表,但专业预测称,到2015年,全球将有25%的民用飞机、100%的公务机实现上网功能。据新华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