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伙张鹏当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跳海救两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26 07:21:01 --字号:TT

    好人不会被忘记,好人还应时常被提起。青岛90后救人小伙张鹏,他用自己勇敢的一跳,救了两条人命,为自己赢得喝彩,也为青岛争得荣誉。张鹏日前被授予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于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此次全国共评选出60个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山东省有两人入选,张鹏是青岛唯一入选者。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共评选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10名(含英雄集体1个,2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50名(含模范群体9个,28人),共80人受表彰。

    喜讯>>> 特别激动一夜难眠

    “哥,我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了,要去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24日,张鹏到济南与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会合后,在启程去北京前给早报记者发来一条短信。

    获悉这一喜讯,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张鹏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张鹏显得很激动。“终于可以到人民大会堂看看了,以前去过北京,很向往能进去参观下,这次终于有机会了。”当兵出身的张鹏,坦言对人民大会堂有种特别的崇敬。“我是昨天刚知道消息的,心情特别激动,一晚上都没睡着。”

    “救人那事都过去那么久了,没想到还有人关注着我,真的很感谢!”或许是感觉刚才说的有点“跑题”,张鹏赶紧切入“正题”。

    张鹏说,从救助落水的父女到现在,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这两年多他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也成为岛城的“名人”,在享受如此之多的掌声和赞扬之后,他称自己更渴望被遗忘,正所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那么多的光环放在身上,我自己也感受到压力,起初创业时总想着把事情做好做完美,急于求成反而适得其反。”张鹏称自己现在工作稳定,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简单生活,每天快乐地工作,他对于这种状态特别满足。

    心声>>> 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太高兴了,能来人民大会堂看看,这辈子值了。”昨日下午,领到颁奖证书的张鹏受访时兴奋地说。张鹏表示,他父母和亲戚知道他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全家人为他骄傲。“在父母眼中,没有很大的成就哪能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啊!”张鹏称如今的自己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未来必须要珍惜荣誉,加倍努力。

    再说起两年前救人的事情,张鹏的回答还是一个:“别人遇到危难时,咱必须要毫不犹豫地伸援手。”而张鹏也提到,“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别人碰到困难时,咱有能力就拉一把。”“没想到,自己就做了那么一件微不足道的事,社会给了我如此大的荣誉,我真感觉承受不起。”交谈中,张鹏说自己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就像在“做梦”,从来没去想,也从来没敢奢求。

    既然选择了爱心奉献,那就将公益进行到底,救人后的两年时间里,心地善良的张鹏也没有停止献爱心的脚步。张鹏透露,他曾在网上给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捐过300元,还给一名烧烫伤的小男孩捐了200元,另外还参加了“每日捐1元”的日行一善活动。

    创业>>> 屡败屡战坚强面对

    “屡败屡战”,用这个词来形容张鹏这两年的创业经历再合适不过。光环褪去,生活继续,渴望待在父母身边的张鹏,2012年夏天从上海辞职返回平度家乡创业。

    当时张鹏加盟的是上海一家连锁小吃店,开业之初,张鹏自信自己做的小吃质量上乘,一定会有市场,可无奈因为对市场估计不足等种种原因,小吃店开业半年经营惨淡,他索性将其转让出去。

    去年考察市场半年多,张鹏发现私家车数量逐年增加,对汽车用品的需求肯定会上升,在朋友支持下,去年7月份,他在青岛市区开了一家汽车电子用品安装店,自己边学边干,靠着勤学苦练,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生意也慢慢好起来。不过,张鹏也发现,其同行也越来越多,利润都非常少,这让他也在反思如何才能将生意做强做大。经过深思熟虑,今年2月,他又将店铺迁至平度,在竞争相对较小的地区给自己争取发展壮大的空间和时间。

    “经过发展,在平度开的小店已立住脚跟,养活自己没问题。”张鹏笑着说。记者也不止一次问他,在创业遇到困难时,为何不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多宣传一下?对此张鹏称这是一道“红线”,绝对不能碰,“荣誉是国家和社会给我的,这是我的荣誉和骄傲,绝不能沾染半点灰尘。”

    市文明办: “好样的,他给青岛争光”

    对于救人小伙张鹏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一事,市文明办副主任韩大钧受访时特别高兴。“张鹏好样的,他给青岛争光了!”韩大钧说,青岛小伙张鹏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父女的事迹,通过媒体的宣传不仅感动了熟知此事的青岛人,在全国范围内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这会鼓励更多的人在别人面临困难和危险时伸出援手,因此他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也是实至名归。

    韩大钧也提到,张鹏本人不仅是一个优秀的青岛人,更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青岛精神。而这种精神力量必将鼓励每一个青岛人做好人、行善事,这种精神力量将是一样永远不会消散的精神财富。

    【新闻回放】 早报连续报道找出救人小伙

    2012年5月2日上午,早报记者在网上发现网友发帖称赞一名小伙救人不留名的故事,当时只有事发地点,其余线索均没有,记者通过现场辛苦排查终于寻找到拍摄小伙救人全过程的拍摄者,次日,早报2-3版率先独家以《帅小伙一跳 救了两条命》为题,报道了小伙只身下海救起落水父女的感人故事,精彩震撼的救人照片及小伙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众多读者,大家一起加入到寻找救人小伙的行列。早报记者先是找到救人小伙,后又找到被救父女,让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圆满结尾。

    救人小伙张鹏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等栏目播放了“最帅小伙”张鹏见义勇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张鹏先后荣获 “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如今他又光荣地被授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记者 锡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