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10个街道养老食堂全覆盖 老人想吃啥自己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04 06:52:49 --字号:TT

市南10个街道养老食堂全覆盖 老人想吃啥自己点

    每日清晨低保老人们收到免费牛奶;家境贫困的孩子报名参加“圆梦关爱计划”,就有机会实现梦想;老小区没物业,政府出资建“准物业”……市南区政府近年来在“小政府大社会”框架下,培育、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范围覆盖养老、社区服务、关爱特殊人群等方面,更加全面、细致服务于辖区居民。

    早报讯周一猪肉烧土豆、西红柿炒菜花、扒里脊,周二炸刀鱼、菠菜粉丝……这是市南区汕头路社区老年食堂小黑板上列出的食谱。这些食谱不仅按照老人的需求专门定制,而且每天菜品不重样,价格每顿也只有10元钱。靠着便宜又好吃的“真功夫”,每天中午老年食堂都能吸引社区里100名老人在此就餐。记者从市南区民政局了解到,近几年,市南区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实现了对辖区10.8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普惠化”全覆盖。作为项目之一的社区养老食堂是由社会组织运作,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老人和80岁以上低保且独居老人,提供免费、低偿的午餐服务。

    按需定食谱每天不重样

    “从去年食堂建好我就一直在这吃,这的菜味道好。”在汕头路社区老年食堂里,正在排队等候就餐的76岁老人张先生说,因为子女工作都比较忙,平时都是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吃饭,但是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两个人都不太方便中午在家做饭。自从有了老年食堂,一下子就解决了他和老伴中午吃饭的问题。

    汕头路老年食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周老年食堂的厨师们都会先征集老人意见,按照老人们口味定制下一周的食谱,保证每一天的食谱都不重样。对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还会定制专门的食谱,在饭菜上尽量保持清淡口味。对于不方便出门的老人,食堂还专门派人将午饭送到老人的家中。

    养老食堂覆盖10个街道

    记者从市南民政局获悉,目前,市南区养老食堂已经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其中,八大湖街道老年食堂升级改造完工,从以前只能为20余人提供配餐升级到能为100多位老人同时提供配餐,送餐服务覆盖整个街道。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大食堂”在原有“爱心厨房”的基础上对厨具改造升级,所有的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每周的营养菜谱和食品原料、调味品等全部由区民政局委托“阳光暖情”社区服务中心统一监制和集中配送。香港中路街道闽江路社区规划出了6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食堂,目前为“三无”和80岁以上低保独居的7名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为60名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低费用午餐。(记者樊蓉 实习生 方晨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