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月男婴呛药昏迷命悬一线 120遥控指挥救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04 06:55:50 --字号:TT

两月男婴呛药昏迷命悬一线 120遥控指挥救命

    早报讯刚刚两个月大的男婴因为是早产儿,在医院被检查出缺铁,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在家里给孩子喂补铁药剂,没想到孩子被呛到了,脸色青紫很快就昏迷不醒。孩子的奶奶和母亲吓坏了,赶紧拨打120求助。前天夜里9时50分左右,120急救中心调度员马女士接到孩子母亲的求助电话,立即调派救护车赶往劲松一路孩子的家,同时在电话里指挥孩子的母亲和奶奶给孩子做急救,等救护车赶到时,男婴已经恢复了呼吸。男婴随后被送至市妇儿医院进一步治疗。

    男婴呛药昏迷

    “我们家两个月大的孩子喝药时呛到了,现在喘不上气来,你们赶紧来救命啊。”前天夜里9时50分左右,120急救中心接到孩子母亲的求救电话,调度员马女士询问家属得知,这名呛到药的孩子刚刚出生两个月,是个早产两个月的婴儿,身体相对比较弱。最近在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缺铁,当天晚上孩子的父亲不在家,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在家给孩子喂补铁药剂,可能孩子不喜欢药味,一个劲儿反抗,结果一不小心把药呛到了气管里,孩子太小不会主动咳嗽将药吐出,憋得脸色铁青,最后昏迷过去。家人束手无策赶紧联系120急救人员救命。

    调度员“遥控”救命

    “我们联系最近的救护车紧急出动,但再快也需要5到10分钟的时间赶到,而这段时间恰恰是抢救窒息孩子最关键的时间。”调度员马女士称,除了调度救护车,指挥家属院前急救也是调度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前她不止一次通过电话指挥患者的家属急救,保住了病人的生命。她让孩子的母亲把孩子倒扣在大腿上,用手拍击孩子的后背肩胛骨位置,每次三到五下。如果还不能奏效,就拎着孩子的脚丫让孩子倒立,拍孩子的脚心刺激孩子哭闹咳嗽,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孩子已经恢复了呼吸,小脸也再次变得红润。为了确保孩子没事,急救人员将孩子送往市妇儿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记者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提醒

    婴儿呛药这么办

    120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在给婴幼儿喂奶、喂药、喂食物,或小儿溢乳误吸时,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呛咳、气急、面色青紫、烦躁不安等情况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把孩子翻转使其俯卧在大人的手臂或大腿上,头部要低于身体,用手把孩子下颌托住,使其颈部平直,用掌根在他的肩胛区用力拍击5次;然后把孩子翻转过来,继续保持其颈部平直,用手指在他胸骨中央用力推压5次;如此反复操作,直至孩子把异物吐出,呼吸顺畅。此外用力拍打揪掐刺激孩子脚底板,让其感到疼痛而哭叫或咳嗽,也有利于将气管内奶或者药物咳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