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首次迎来产卵鱼群 一晚最多能钓三四斤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4 14:18:57 --字号:TT

    每到夏季,气温节节升高,对于海钓发烧友来说,并不是出海钓鱼的最佳时机。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从深海游来产卵的黄姑鱼不仅去了田横岛,还少见地游到了胶州湾海域,这吸引了众多的海钓发烧友出海钓鱼,也导致了海钓旺季提前到来。 

    海钓发烧友包船海钓

    受到台风娜基莉影响,周末出海钓鱼的计划只能暂时拖后,田横岛船老大黄师傅这才得以休息了几天。最近这段时间,到田横岛钓黄姑是不少钓友的选择。黄师傅六年前开始从事钓鱼,据他介绍,田横岛附近的海钓是这两年才渐渐火了起来,只要天气允许,几乎每天都有钓友来租船出海。“来租船的钓友都是图个乐,一般钓来都是自己吃,还有多的就给亲戚朋友分一分。 ”黄师傅告诉记者。

    虽然钓鱼的位置只要开5到10分钟,跑出3里路左右就可以,但对黄师傅来说,长达10个小时的出海时间还是非常辛苦。 “我的船不大,能坐三四个人,包船的价格一天是500元。上周我带钓友出去,现在这个时候没有大的黄姑鱼,只有一斤左右的。这么大的黄姑鱼,在青岛市内也是很少见的,市场上差不多能卖到80多元一斤。”黄师傅告诉记者。记者在一些钓鱼论坛看到,目前近海包船的价格,平均在一人一天100元到150元左右。现在,钓鱼的时间一般选在下午,具体的时间则要看当天的潮水。

    黄姑鱼从深海游来产卵

    截至目前,青岛的海钓团体增加到了62家,会员人数达6000多人。据估计,青岛每年至少有2000多名海钓发烧友出海钓鱼。 “见到槐花开,海钓的人就知道黄姑鱼来了,它们集中在每年的6、7、8月。”青岛钓鱼协会办公室主任王之洲介绍,之前黄姑鱼在田横岛附近比较多,今年很罕见地游到了胶州湾来产卵,是近5年来的头一次。这跟越来越好的水质可能有关系,吸引了一批从深海游来产卵的黄姑鱼。

    从7月以后,熟知渔汛的海钓发烧友们,会三五个结伴,开着一艘木船去胶州湾海钓黄姑鱼。 “胶州湾上的黄姑鱼数量比较少,能钓个三四斤就算是不错了,超过1斤的黄姑鱼,酒店的收购价超过70元每斤。 ”王之洲说,每次出海海钓的成果有多有少,从近期看,黄姑鱼的数量比较少,但可以一直钓到阴历的八月十五,“接下来‘青皮子’就来了,也就是市场上的鲐鲅鱼,这又会吸引一批海钓发烧友。 ”

    内地游客海钓得碰运气

    想钓到大鱼,海钓发烧友们就得远航。有30年海钓经验的王之洲介绍说,之前市区附近的海域有一些合适的钓点,比如团岛附近的黑头鱼多、小青岛的黄鱼和黑头鱼多、八大峡适合钓黄鱼、音乐广场附近有鲈鱼……可是根据近年来的海钓经验,最佳的钓点还得在三四十海里开外的海区里。因为有礁石、沉船等障碍物,海区里的大头腥、鲈鱼等个头比较大。近几年来,钓友们海钓的地点,分布在黄海中部青岛南部海域的92、93、102、103、113、114等海区。这些数字标号的海区,海钓发烧友在出海后,都可以在仪器地图上看到。在面积一平方海里的海区中,哪里才是最佳钓点?王之洲告诉记者,这是海钓发烧友们中不能说的秘密,这些多年摸索出来的钓点正是大家PK的关键。

    现在随着来青旅游的人增多,海钓也是游客们热衷的项目。王之洲介绍,周末前来租15米长的玻璃钢船的外地游客很多,大部分来自北京、济南、呼和浩特等内陆城市,经常是几口人凑三四千元左右就能出海了,但能不能钓到得靠运气了,这时船老大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熟悉青岛渔汛和知道最佳钓点的船老大,可以带着游客最多一趟钓到七八斤鱼。(记者 于波 马晓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