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喝自酿葡萄酒 甲醇中毒头晕脑胀腹痛呕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4 15:16:35 --字号:TT

    和家人聚会吃饭,市民王先生拿出三年前亲自酿制的一瓶葡萄酒款待家人,没想到平时海量的王先生只喝了四杯后就酩酊大醉,随后开始剧烈腹痛且伴有呕吐。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毛病就出在这瓶自酿的葡萄酒上。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自己酿一些葡萄酒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习惯。但是,因为葡萄在发酵中不仅仅产生酒精,且伴有甲醇等其它物质,所以喝得太多容易出现轻微中毒情况。

    酒王只喝四杯就被放倒

    7月31日晚11点多,市立医院急诊室来了一名捂着肚子的患者,他在三名家人的搀扶下弯着腰,表情痛苦。值班医生询问后了解到,晚上他们一家十几人聚会,6个男人喝了40多瓶啤酒后,家里的老大王先生又搬出来一个大玻璃瓶子,里面是用青葡萄自酿的5斤葡萄酒,而且已经是三年“陈酿”。好酒的兄弟六人如同见了宝贝,纷纷自斟自饮。

    “这个酒劲不小啊,怎么这么上头?”据王先生的夫人李女士介绍,他们兄弟几个干了一杯后不久,老王就开始说这个酒上头,兄弟几个也都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因为老王平时是海量,平时每天都要喝10斤散啤,白酒也能喝一斤,按照今天的酒量的反应来看,实在不应该。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些上头,但王先生依旧被葡萄酒酸酸甜甜的美味所吸引,又接连喝了三杯,但不久便觉得肚子疼,而且头晕脑胀。起初以为是普通的醉酒反应,回到房间便睡了。但是很快就被剧烈的腹痛所痛醒,家人进行了一些措施无用后,王先生被家人搀扶着来到医院就诊。

    酿酒设备多去杂质不易

    在医生的建议下,王先生进行了采血,并注射了止疼针。根据血液化验得知,王先生的血液中酒精含量很高,如果按照王先生平常的酒量来看,问题应该出在那瓶自酿的葡萄酒上。

    据市立医院急诊科护士介绍,每年都会接诊很多例因为喝了自酿酒而导致的轻微中毒病例,虽然都不重,但对患者来说当时还是挺遭罪的。

    “家里酿酒无法像工厂一样全封闭式消毒,自酿酒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细菌,酿葡萄酒,就是葡萄糖在发酵,除了乙醇,也会产生甲醇、杂醇油等不可控的副产品。工厂大批量生产时,会有去除甲醇的工艺,但是家庭少量酿制葡萄酒无法做到。”市立医院消化科的葛护士介绍,自酿葡萄酒虽然味道不错,但是一定不能多饮,毕竟你不知道自己酿的酒到底有多少酒精度,更不知道里面有多少杂质。

    自酿酒须注意要密封好

    记者在城阳批发市场看到,这里有很多餐饮设备店内出售自酿酒设备,从一百多元到两万元不等。其中一百多元的设备就是简单的玻璃或者不锈钢容器,瓶口处有一个导管可以往外斟酒。两万多的设备一般分三个部分,其中包括发酵罐、蒸馏组罐和酒精控制器,这种器材按照大小之分之间又差了几万元差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正是下葡萄的季节,所以这些东西卖的很不错,除了家庭购买外,酒店会购买大型设备当做一个特色饮料吸引客人。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庭酿造葡萄酒实际上就是让葡萄发酵的过程,看似简单,但对密封的要求很苛刻,否则不仅降低酒的口感,而且细菌容易进入。酿酒前,必须将葡萄表面晒干,否则放进容器里会发生霉变,这一点家庭酿酒往往忽略。准备一个干净无水的坛子,用手指将葡萄捏碎后放入坛内,到市场上买一点酒曲搅拌均匀,放酒曲的目的是利用酒曲自身的酵母菌进行发酵,把坛子封存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发酵一个半月,滤掉葡萄渣后,葡萄酒就酿成了。(记者 周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