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浴救生队员平均年龄20多岁 一天最多救上百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5 12:56:55 --字号:TT

一浴救生队员平均年龄20多岁 一天最多救上百人

    “救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皮肤黝黑的一浴救生队一区区长李岗,已经在浴场参与了20多个夏天的救援。炎炎夏日,清凉的海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泳。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浴场救生队员的工作量也更大。

    海沟周边易有险情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一浴,此时气温高达35℃。记者站了没几分钟就汗如雨下,而救生队员们正头顶烈日四处巡逻。“一浴深水区和浅滩之间还存在着海沟,涨潮的时候最容易发生险情。外地游客不了解青岛的潮汐情况,涨潮时如果陷进海沟里,海水很快就没顶了。 ”李岗说。

    李岗告诉记者,需要救生的大多数是外地游客,除了不了解潮汐状况外,还可能有海水过敏等其他相关疾病。 “有的游客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像海水过敏的,直接就在海水中窒息了,这时候我们的救生队员马上就冲上去营救。 ”最近受台风的影响,一浴的海水浪高达到两米,且北风较强,有相当一部分游客被大风吹到了暗礁多的非游泳区。

    12小时歇人不歇船

    “救生队员平均年龄20多岁,像我这样的年纪大些,今年已经40岁了。救生队员常年营救,都知道哪里最危险。昨天下午在非游泳区发现险情,我们立即派出了船只,将游客安全送到海岸。对于快要溺水的游客,最快一两分钟就救起来了,时间就是生命。 ”李岗介绍说,昨天风平浪静,但前天风大浪大,40名救生队员一共救下约80名游客,尤其是下午5时左右的45分钟内,仅一名救生队员就救下了15名游客。

    记者注意到,救生队员吃午饭时都狼吞虎咽的,大口吞下几个包子赶紧干活。饭桌上的对讲机不时响起语音,队员们十分钟左右就匆匆吃完了午饭,继续去巡逻。 “晒伤的情况倒是没有,我们的抗热能力比一般人都强,就算偶尔晒暴皮,恢复的也比一般人快。 ”李岗说,“我们的原则是,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歇人不歇船。保证四艘船一直在海里飘着,人员每小时换一次班,不能空船。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救一百多个人,我们很自豪。 ”(记者 张译心 实习生 于田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