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常见四种海蜇:春生冬死 寿命长不过一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09 14:01:32 --字号:TT

    “青岛地区比较常见的海蜇有四种,分别是沙海蜇、霞水母、海月水母和能够食用的水母,它们生活在水深几米到三四十米不等的海中。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环境科学专家张学雷博士介绍,我们平时所说的海蜇就是水母,青岛水族馆内有专门的水母宫,这些水母在灯光的照耀下异常梦幻美丽,但美丽的外表下面的触角却有密集的刺丝囊,里面含有毒液。

    记者了解到,四种水母中,沙海蜇和霞水母的个头会长得很大,可以长到直径一米,毒性也比较强,我市被海蜇蜇伤的例子中基本上都是这两种水母所为。海蜇在水中遇到触碰者后,会误以为有“美食”靠近,随即便会通过刺细胞分泌毒素射向触碰者,从而造成被蛰的情况。据了解,水母的多少与气温、降水多少都有很大的关系,而海蜇作为经济作物近年来被大量投苗,也是造成海蜇增加的原因之一。

    下苗到收成只需五十天

    据了解,海蜇看着很大,但是这种生物的生长周期却很短,一般寿命不超过一年,简单点说就是“春生冬死”,一旦死亡之后,海蜇很快便会溶解在海中。据李伟介绍,海蜇的生活周期历经了受精卵、囊胚、原肠胚、浮浪幼虫、螅状幼体、横裂体、蝶状体、成蜇等主要阶段,而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在四五十天内完成的。简单地说,秋季产卵后到第二年水温上升到13℃左右的时候,初生碟状幼体会达到2毫米-4毫米,在自然海域经二三个月生长后便可以长成水母成体,特别是从6月份开始,阳光光照充足、海中浮游生物激增、水温上升,短短二十几天,海蜇的体重便会增加数十倍,而它们的食物主要以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为主。一般青岛附近海域人工下苗会在5月份中下旬进行,到了8月份就能大量上市了。

    食用前须做去毒处理

    前天下午,记者跟随第一海水浴场的工作人员乘船在游泳区内捕获了一只重达百余公斤的水母,拖上岸后立刻被很多围观市民瓜分,带回家当下酒菜。记者昨天再次来到海水浴场,问及部分游客是否已经享用了美食时,大部分说感觉很苦,还有很重的腥味,虽然拿回去很多,基本上都扔了。对此,已经有40年海鲜烹饪经验的岛城厨师群玉师傅提醒市民,海中捞回的海蜇要看品种,同时需要进行处理后才能食用,并不是捞上来倒上点醋就能变成老醋蜇皮。

    记者了解到,在食用上,绵蜇口味较好,经济价值高,沙蜇口味差,经济价值低。捕捞上来的新鲜海蜇需要用食盐拔出内在的水份和毒素。

    市面宠物水母有微毒

    从去年开始,青岛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宠物水母,它们被封闭在一个小盒子中,每只直径都在3厘米左右,售价一般在10元钱左右。据了解,当前的宠物水母以海月水母和澳洲斑点水母为主,最大可以长到直径5厘米。海洋专家介绍,宠物水母的毒性一般都比较小,但不代表没有毒性,所以购买后不要用手触碰,除了能够避免被蜇,还能够延长水母的寿命。(记者 周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