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8岁大学新生扛大包筹学费 已被山大录取(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2 15:31:31 --字号:TT

    在黄岛海尔工业园,辛增卫和工友们从货车上卸下一袋袋工业零部件。在一群三四十岁壮汉中,一副中学生模样的辛增卫格外显眼。穿着肩膀磨破了的T恤,辛增卫说每天回家倒头就睡。前几天,小辛收到了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

    当家早 4岁已能给家人做饭

    辛增卫即墨二中毕业,在学校里,这个成绩一直在级部前十名的男生是同学们公认的勤奋,高考理科成绩667分。 “我喜欢计算机,本来这个成绩可以冲击更好的大学,但觉得山大就在省内,花销会小一点。 ”辛增卫的家庭是低保家庭,自从生了他,母亲常年生病,不能从事农活儿。只有夏天才能在家里做做家务,做点饭,冬天根本不敢下炕,父亲务农,在老家泊里镇的村里种小麦、大豆、玉米、花生。从小,辛增卫就会跟着父亲下地干活,高中的时候住校,回家次数少,但回家放下书包,他一定是拿起农具就出门。

    虽然是个男生,但母亲却早早教着他给全家人做饭了。 “没办法,我妈不能干活,就在旁边指导着我,大概3岁的时候我就会站在小板凳上,爬上锅台烧水煮面条,要不怎么办,爸爸在地里干一天活儿很辛苦了,不能让他回了家再照顾我们。 ”辛增卫说,从小他就知道男子汉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是家里家外,小小年纪的他俨然是个家长。要播种什么作物他会提出意见,母亲治病他去联系医院。

    干装卸 累得差点爬不上楼

    高考已结束,辛增卫就开始找暑期打工的机会。问了几家软件公司都不需要实习生,哥哥给他一个信息,海尔工业园里的一些工厂在招临时装卸工。虽然有心理准备,知道装卸工会比较累,但第一天上岗,工作量就给辛增卫一个下马威。工业园里的工厂要生产,需要从各地运调零部件,辛增卫所在的装卸队就负责把运到工业园的这些零件搬进工厂的库房。大件由铲车来搬,一些散装的货物或是小箱子,全靠人力搬抬。工友大都是三四十岁的壮汉,在他们中间,辛增卫显得瘦小。 “既然来干活,就得顶得起来,不能说自己少干点,让工友帮忙。一开始我们运一种零件,每个并不沉,大概是半斤左右,要把一大批零件放进仓库。我不记得第一天来回多少趟,就知道我那天干了12个小时。 ”因为下班时间不固定,没法赶回家去住,辛增卫和工友合租了工业园附近的房子住。下班时,辛增卫说差点爬不上楼,腿没力气,想用胳膊撑着栏杆上楼,却发现胳膊软软的,差点跌下楼。辛增卫说自己也打过退堂鼓,“有的老师也劝我,青岛有寒窗基金,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大学有助学金,不用这么拼命赚钱,可我总觉得我都18岁了,不能光靠别人帮,自己也得努力做点什么,吃苦也算是历练。 ”

    不惜力 不怕流汗就怕没活

    干了一个多月,辛增卫从装卸队领到了2000元工资,他看了自己的工作量统计,搬运零散零件的一个周时间,他一共搬了两万件。“我们算是计件工吧,出力不怕,最怕的是一直等着没活儿干。工厂的货都是当天到,当天运进库,可有一天因为路上堵车,货物晚上10时才运来,等我们搬完都到下半夜了。 ”一个月的锻炼,辛增卫晒黑了,也练出了肌肉。

    昨天是他的休息日,一回家,辛增卫就下地帮忙收玉米去了。等太阳晒得厉害了,辛增卫回家和上一盆面,他说要蒸馒头,自己不在家的时候父母好将就着吃。在辛增卫家简单的摆设中,门框上面贴着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等鲜红的奖状尤其醒目,成了这个家里最值得炫耀的装饰物,这是辛增卫高中时候的荣誉,父亲说,孩子的成长就是这个家的希望。(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