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5名德国武痴来青拜师学艺 舞刀耍拳研习武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6 05:42:13 --字号:TT

15名德国武痴来青拜师学艺

    中国功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魅力和神秘让许多外国人迷恋,让他们也渴望通过武术强身健体,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昨天上午,专程到青岛学习太极拳、长拳的15名德国学生,在老舍公园有板有眼地耍起了太极刀,不时地还会跟中国老师切磋交流学习心得。据了解,15名德国学生来自不莱梅市的中国功夫和太极学校,这些学员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还是一名高中生。昨日下午,德国一行人应联通之邀参观了邮电博物馆,让他们了解青岛文化,进行中德的文化交流。之后的几天,他们将会在青岛学习10天的太极拳、长拳等武术,研习中国武术的知识。

    15名老外合练太极刀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老舍公园看到,15名老外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打起了太极刀,虚步抱刀、提膝抱刀、弓步扎刀等动作都做得有模有样。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外国学生会主动向86岁的薛举进老师请教。不过交流时需要中国功夫和太极学校的赵东老师来做翻译。在薛举进老师表演太极刀示范时,这些外国学生还会用手机、相机等录下来,以备以后模仿学习使用。“像他们这些人都有一定的功夫基础、学习起太极拳来也就相对容易一些。”薛举进介绍说。

    “他们都是我在德国的学生,在德国学校期间我主要是教他们学习一些中国武术、中国传统的舞狮、舞龙等,这次来青岛则主要是向我的师傅吴宗林学习长拳,并向薛举进老师学习太极刀、太极拳等。”赵东介绍说,学员中有的练习中国功夫已经有10多年了,有些学员还带动家人一起学。

    围观游客上前“拼刀”

    上午10点半,老舍公园里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当他们看到“蓝眼睛金头发”的外国人在认真地挥舞着大刀,纷纷驻足观看。“他们这是在干什么啊……”“真有意思,他们是哪国人?”围观的群众怀着好奇心走入“刀光剑影”中,寻觅可以聊天的中国面孔。“是来学习中国功夫的吧,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一起练武。”抱着孩子的游客孙女士走过来询问记者。

    有些会讲英语的年轻游客主动上前和老外交流。“他们原来是德国人呀,不过还好我们的英语都算‘蹩脚’,简单交流没问题。”来青旅游的大学生小刘从德国友人的“兵器库”中借了一把大刀,拿着就挥舞了起来。“你们跟薛老师学刀,我跟你们学刀,来吧,看刀!”小刘兴奋地拿着刀找德国对手比划起来。看到这么“好客”的中国朋友,德国友人也拿刀 “回击”,几人慢慢地打来打去,引来了大家的围观。

    “大胡子”舞刀有模有样

    在人群中,一个留着“大胡子”的老外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舞起刀来也特别认真。“我是埃里克,德国不莱梅大学的助教,是物理专业的博士。”这个乐呵呵的“大胡子”用英语跟记者交流,他表示自己30岁了,与中国功夫结缘是7年前在不莱梅大学一个名为“运动俱乐部”的协会门口,当时他看到张贴在外的中国功夫海报,特别是海报上赵老师的绝佳身手,便被深深地吸引了。其实在这之前,埃里克对体育运动并不怎么感兴趣。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学习中国功夫时,埃里克笑着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海报上照片的时候,就觉得中国功夫的动作看起来特别漂亮,有一种别致的美感,所以就深深喜欢上了它。”

    埃里克说这次是他第一次接触太极,觉得很神奇。“大家一起来中国练习武术,在青岛呆三周,之后将赶赴北京、武当等地学习。”埃里克说。

    习武10年爱上中国文化

    现场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20岁的雅各布和他的妈妈圣安妮,他们一起来到了青岛学习中国武术。雅各布来自德国不莱梅市,学习中国武术已有10年了。“一开始接触中国武术,完全是从电影上面看到的,感觉要是能学会中国功夫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雅各布告诉记者,因为对武术的憧憬,他便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功夫学校,开始觉得稍微有些枯燥,但后来就感觉越来越有意思,便坚持了下来。习武期间他也越来越多地接触舞狮、舞龙等中国传统文化。“慢慢地我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雅各布说,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妈妈圣安妮也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同他一起到当地的学校学习中国功夫。“在学校的时候,就听赵东老师讲他的老师,讲他在青岛练习功夫的经历,就一直很想到中国看看,学习中国的太极刀和长拳。”雅各布说。

    17岁高中生专程来习武

    17岁的乔纳斯是15名学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学习中国功夫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在国内主要是跟着赵东老师学习武术,听说大家要组团到青岛,我就跟学校请假报名过来了。”乔纳斯介绍说,来中国后他们先后去了武当、西安等地方,青岛是他们的第三站。“感觉青岛的人们很热情、很友好,也很开放,青岛的城市也很有现代气息。”乔纳斯介绍说。“青岛的两名老师教我们教得很有耐心,很多动作我们都没有学过。”乔纳斯说,对于中餐他在德国功夫学校的时候就经常吃,最喜欢吃的是饺子,“主食和菜放在一块确实挺奇特。”乔纳斯说。

    “功夫祖师”桃李遍天下

    “我最开始是练习长拳的,后来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太极拳。”谈起自己近70年的武术生涯,薛举进表示,这完全是一种爱好,一种以武会友的运动方式。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教拳,一直到现在,已经86岁的薛举进从未间断。他的徒弟、徒孙遍布天下,其中很多人代表青岛、山东,在全国各类武术比赛中摘金夺银,他也被大家称为青岛太极的“功夫祖师”。“其实一开始,我的学生当中,好多因为身体不好练拳。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身体就很健康了。”薛举进表示,现在看着这些德国孩子能来学习中国武术,他非常欣喜也非常自豪。

    “老外学习功夫很刻苦”

    谈起外国学员习武,60多岁的吴宗林印象也特别深。“赵东是我的徒弟,德国学员是他的徒弟,我也就算是他们的师爷了,他们这次来青岛主要是学习一些新的武术套路。”吴宗林介绍说,前两天他给德国学员上了一次课,学员们刻苦努力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练习一直比较刻苦,交给他们几个动作后,他们会不停地练习,像是不知疲惫似的,确实挺令人佩服。”吴宗林介绍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还会给这些学员上7次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