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居民楼与变压器为邻引不满 专家:辐射比手机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区市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6 08:02:12 --字号:TT

居民楼与变压器为邻引不满

    “之前完全没人通知,供电公司突然就在我们楼旁边安装变压器,我们很多居民都不同意。”前天晚上7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到,在开源二路和康平路交界处竖了两根水泥杆,周围用绳子圈出施工区域,旁边还停着一辆吊车,施工人员坐在路边无可奈何,附近居民站在楼下不同意继续安装。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和居民在现场协商,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只能将施工人员和设备暂时撤走。

    居民担忧电磁辐射

    “我们刚开始以为这是要竖电线杆,后来才发现他们要安变压器,我们担心变压器会产生电磁辐射,影响到我们这些周围的居民。”住在旁边居民楼3楼的潘女士称,变压器竖起来后正对着她家的窗口,距离最多也就五六米。他们这栋楼里面有90多岁的老人,有刚刚出生的孩子,大家平时对电脑或者手机产生的小辐射都很注意,这么大的变压器竖在窗口,大家担心产生的辐射会更多,很可能会影响大家的身体健康。他们希望能将变压器安装到距离居民楼更远的地方。

    居委会介入帮助双方调解

    记者随后找到附近的安平社区居委会王书记,她称当天就曾到现场为居民和供电公司协调,供电公司因为是在做公共设施建设,并没有想到居民会反对,之前并没有跟居委会联系。昨天下午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到社区居委会,她在听取供电公司方面的意见后,会与周围楼上的居民联系,协调双方面的意见解决安装变压器的问题。“如果居民实在担心变压器会有辐射,可以把变压器安装在我们社区居委会周围。”王书记称,安装变压器是为了全社区1000多户居民的整体利益,但也不能为此让变压器周围30多户居民蒙受损失,相信可以通过相互协商的方式,找出解决变压器安装地点的办法。

    小区用电超负荷需要增容

    记者随后联系了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的副主任庄立生解释,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平社区内1000多户居民家中大部分都安装了空调或者冰箱等大功率电器,社区用电量已经超负荷,此前曾在用电高峰出现过变压器超负荷短路起火的事情,为此需要增加一个变压器扩大电容量。庄立生告诉记者,岛城各个社区都有类似的变压器,里面就是各种电线,其作用就是将10千伏的电压变成220伏的家庭用电电压,从没有人出现过任何因为变压器辐射导致的不适。变压器的频率只有50赫兹,如果要产生电磁波需要加装6000多米的天线,产生的辐射根本是微乎其微,其产生的电磁场也只会影响周围10多厘米的范围,完全没有辐射风险。他们之所以选择将变压器安装在开源二路与康平路路口,也是综合考虑过周围的环境,将变压器安装在此处,可以保证社区居民都有很好的用电质量。变压器都有断电保护装置,而且新变压器分担了社区原有的用电负荷,不会发生超负荷短路危险。

    变压器辐射比不上手机

    为了验证供电公司专家给出的解释,记者首先联系到了江苏变电器生产厂家的高级工程师孙杰,他称,人类本身就生活在各种电磁辐射中,阳光、天然磁场等本身就有不同的辐射,只有辐射强度超出一定数值时,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电力设备及家电只会产生电磁场,会产生电磁感应,但并不是电磁辐射。每台变压器在出厂前都会做实验检测,社区内安装的变压器一般为10千伏,不可能构成有效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记者从直属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的省辐射环境管理站得知,电压在100KV以下的送变电系统按照豁免水平免于管理,也无电磁辐射安全防护距离的要求。社区内安装的变压器一般为10千伏,频率为50赫兹,和家用的电器、电灯是一样的,它的频率是工业频率,属于极低频电场,其产生的工频磁场、工频电场对人体没有伤害。甚至一台普通电视机的电场、磁场强度数据都明显高于变电设施。而一般手机信号频率则有900兆赫兹,无线广播信号频率为87到108兆赫兹,比变压器的频率大多了。(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