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热门民校明年入学名额已满 学费2万一位难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6 08:20:59 --字号:TT

热门民校明年入学名额已满 学费2万一位难求

    9月1日全市中小学就开学了,可最近忙活的却不只是今年要上学的家长,不少明年、后年才上学的家长们有些坐不住了:一些热门的民办小学明年的名额已经满了,甚至2016年的名额都不多了。记者调查发现,在公办学校严禁择校的大环境下,一些品牌民办学校成了家长为孩子“择校”的主要出路,尽管学费已经逼近每年2万元关口,但依然是“一位难求”。

    明年入学名额已爆满

    市民姜女士的儿子明年6岁,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了。“我们家住在彰化路附近,周边没有什么太好的学校,之前就考虑给他选一所好点的民办学校。”姜女士咨询了燕儿岛路附近的新世纪学校,招生老师告诉她,尽管还没有开始正式招生,但预约登记的家长已经超过了学校的招生规模,暂时不再接收家长登记。“我原本以为我算是报名比较早的家长,没想到人家早已经报满了。”听到老师的答复,姜女士有些着急了,市南新世纪不行,她又拨通了市北新世纪的咨询电话,“没想到市北新世纪学校也满了。之前就听说现在民办学校很火,但没想到提前一年都报不上名。”

    想上民办学校有点难

    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调查了多所民办学校,结果发现果真如姜女士说的,不少学校2015年的入学名额已经预约满了。新世纪市北学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一般都是提前两年开始做招生预约报名,“这是被家长逼的,原本是提前一年预约,但提前预约的家长越来越早。”这名老师告诉记者,9月1日开始,学校将开始预约登记2016年的招生。

    青岛银海学校校长苏静波告诉记者,每年到八九月份咨询入学的家长都特别多,甚至有三四岁的家长提前咨询的,“我们严格执行每年5月中下旬开始正式招生的规定,但架不住提前报名的家长太多,我们只能提前进行预约登记。”苏静波说,教师节过后,学校就会启动2015年入学新生的预约登记,“两年后的入学政策谁也说不准,再说资料也难以保全,我们只接受家长提前一年预约。我接待过最小的孩子是3岁,妈妈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就直接来我们这里预约了,我们的幼儿园离小学部也不远。”苏静波说,每年预约登记并不统一对外公布时间,很多家长都提前电话咨询过好多遍,“最多两个小时200多个名额就被抢光了。”

    2008年,超银学校收购原市北区长江小学改名为超银小学,短短6年过去了,超银小学变得炙手可热,“我现在基本上不敢接电话,全是要来上学的。”超银学校校长张旗说,但学校招生名额有限,作为校长的他也很无奈。

    民办学校学费年年涨

    超银学校校长张旗记得特别清楚,2008年学校接收长江小学时,作为一所民办小学,学校当年的收费标准是每生每年2600元,今年超银小学的收费标准是每生每年1.6万元,6年学费涨了5倍还多。

    不仅是超银学校,记者发现,自从2007年民办学校收费市场化后,近年来民办中小学的学校基本上处于每两年上涨一次的节奏,每次上涨幅度大都在20%左右。如今热门的民办中小学学费都接近2万元每年的关口,以新世纪市南学校、银海学校、榉园学校为代表的市南民办学校,学费为1.8万元每年;超银小学、新世纪市北学校为代表的市北民办学校,学费分别是每年1.6万元和1.5万元。

    相比于小学,民办初中学校的收费更高,今年各初中学校迎来了新一轮的涨价潮,青大附中学费从每年1.5万元涨到了1.9万元,青岛超银中学学费从每年1.2万元涨到了1.7万元。青岛智荣中学普通班学费从1.2万元涨到了1.5万元,青岛长泰学校的学费也从去年的1.2万元涨到了1.6万元。

    按照小学6年、初中3年计算,从民办小学到民办初中毕业,家长给每个孩子要掏十五六万的学费,如果再加上生活费、书本费、校车费等各项费用,民办小学初中毕业的每个孩子的花费都要在二三十万元。尽管这对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的开支,但依然挡不住家长们要把孩子送进民办学校的热情。

    严禁择校给民校加把火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部分民办学校办学知名度提高,想让孩子读民办学校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今年超银小学一年级从以往的4个班扩大到了5个班。而记者了解到,银海学校也从4个班扩大到了6个班,其中有两个国际班,说到扩班的原因,两名校长都表示“报名的家长太多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给民办学校招生“火上浇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市严禁义务教育段择校,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要想给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只有购买学区房和进民办学校两条途径,相比于动辄上百万元的学区房,读民办学校的投入更经济一些,也更容易实现。

    “我们家附近确实没有好的小学,同时也没有好的初中学校,如果能上这些民办学校,很多问题就都可以解决了。”市民王先生住在市南区东部,今年他给儿子选择了一所热点的民办学校,“几乎动用了家里所有关系才弄到一个入学名额。”王先生说,民办学校入学没有户籍限制,也没有成绩限制,所有人都有机会的情况下竞争就会变得格外激烈。

    直通初中催火民办小学

    入学难的不仅是民办小学,想上民办初中学校难度更大,但对于已经入读相关民办小学的学生来说,小学6年毕业后可以直通民办初中,这种招生模式可以让家长在义务教育阶段的9年内一劳永逸。

    市民张女士家住宁夏路,划片就读的小学近几年发展势头不错,张女士也曾到学校考察过也还算满意,但考虑到6年后升初中的学校,张女士有些头疼,无奈之下她给女儿选择了一所民办初中学校,“与其还要为她6年后升初中发愁,还不如一步到位让她读民办学校。”张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年轻家长的观点,因为近年来不少热点的民办学校不再对外招生,而只招收小学部的学生。

    2013年超银中学报名时,前一天下午广饶路校区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但今年到了报名时间该校门口却静悄悄,原因是校门口贴着一张提示:招生名额已满,请家长到其它学校报名。校长张旗告诉记者,超银小学今年首次有毕业生,初中部的名额全部用来招收小学部的学生,这种情况也许将变成常态。市区另一所招生火爆的初中学校青大附中也已经不再对外招生,只招收新世纪学校的学生。“小学和初中的直通让热点的民办学校更加抢手。”一位教育专业人士表示。

    扩大优质资源促均衡

    “民办学校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如果家门口就有好的公办学校,相信很少会有家长选择高收费的民办学校。”一名教育专家表示,私立学校的存在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推动着公办教育的均衡发展,“在国外很多名校也都是民办学校。”

    “事实上,这两年,青岛的公办学校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学生选择也更加自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出台各种措施力推均衡教育,公办中小学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建设上,都有很大发展。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还制定《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推出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学区制改革五种模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实施优质带动,促进共同发展,提高义务教育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各区市50%以上中小学参与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等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

    到2016年,各区市80%以上中小学参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校际间、区域内、城乡间义务教育学校差距进一步缩小,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