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丈夫患重病口吐鲜血 妻子捐肝救夫转危为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8 08:07:44 --字号:TT

    新闻提示

    岛城一对夫妇同为出租车司机,他们的恩爱故事在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传为佳话。原来,丈夫因为患有肝硬化,而且已经在晚期,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这关键时期,妻子毅然做出决定,捐肝救夫。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专家昨天表示,活体肝移植手术很成功,这是我市首例夫妻间活体肝脏移植手术。

    患重病口吐鲜血

    赵庆(化名)是我市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和妻子非常恩爱,两个人从事的是同一个行业。赵庆和妻子结婚十多年,生活甜美,然而这样的日子在今年上半年划上了一个句号。赵庆突然口吐鲜血,经过检查,诊断为“乙肝后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经过积极抢救,病人转危为安。但是该病短期内再次出血的可能性很大,死亡率高。

    此时,赵庆才意识到,自己太大意了,以前对于乙肝没有引起重视,这才患上了重病。得知丈夫患病,赵庆的妻子无心工作,她几经打听,得知挽救丈夫最好的办法就是肝移植。但是肝脏供体缺乏,而且花费很大。

    妻子捐肝救夫性命

    怎么办呢?赵庆的妻子知道,因为是普通家庭,没有太多积蓄,所以做肝移植手术很难。她通过与大夫聊天得知,自己可以捐肝救夫,但这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经过专家检查,符合移植手术才成。

    “赵庆的确是很幸运,经过检查显示,妻子的血型、肝脏质地、重量等指标均符合标准,适合移植手术。”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护士长付晓悦告诉记者,7月26日上午7点30分,在青大附院手术室里,这对夫妻间的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活体肝脏移植要求供肝重量必须大于受体体重的0.8%,丈夫需要的肝脏体积较大,手术小组选择了赵庆妻子的右半肝作为供肝。

    妻子的肝在他体内成活

    记者了解到,整个手术由臧运金教授统筹,分为供肝切除、受体手术两组进行。经过一整天的奋战,医护人员们一一克服供肝切取、病肝切除、供肝修整、血管搭桥、新肝植入等难关,顺利完成手术。令医护人员感动的是,术后,赵庆的妻子很快恢复,并在丈夫出监护室后担负起陪护重任。“赵庆的肝功能恢复得很顺利、胆汁引流良好。”付晓悦说,这对夫妻再次复查肝功能良好、药物浓度满意、移植肝脏彩超检查未见异常,目前已平安出院。

    昨天,赵庆再次回到医院复查,检查显示,各项指标很不错。付晓悦说,赵庆说自己的饮食现在很不错。“赵庆刚入院的时候,仅仅有100斤,非常瘦。现在体重慢慢恢复。”付晓悦说,她还建议赵庆要少食多餐。赵庆夫妻同“肝”共苦的情谊让医护人员备受感动。(记者 王磊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