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乡公交一体化调查: 票价1元起步最高10元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9 13:35:15 --字号:TT

    推进青岛城乡公交一体化调研成果昨日在交运集团发布。调研组以即墨为对象,对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现状、效果进行了调研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于公交票价,“1元起步价,之后以乘坐距离分段计价”是支持率最高的方案。对于最高票价的调查结果表明,超过40%的受访者选择5元和10元这两个方案,支持率分别为45.97%和42.02%,两者相差不大,支持3元方案和其他方案的加在一起的支持率达到了12%,由此可见,绝大多数民众可以接受5元或10元的最高票价。调研组认为,鉴于城乡客运公交车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结合两者的比例,最高票价低于7元是一个绝大多数民众可以接受的价格,如果财政补贴允许的情况下,不高于5元是更好的方案。

    城乡公交一体化势必会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公交对民众的生活影响是多方面的,在就业、就医、购房和教育方面体现得较为明显。其中在就业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数据显示,61.35%的被访问者认为,城乡通车使得他们的就业变得更加宽广,43.19%的被访问者认为,就医变得更加便利,32.94%的民众认为购房有了更多的选择,43.63%的民众认为教育有了更多的选择。由此可见,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实行,方便了镇村居民出行,缩短了镇村与市区通行的时间和距离,改善了市民的生活水平。

    针对城乡公交下一步发展,调研组给出如下建议:票价不宜太高,最好有专门的行李票;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要有政策支持,老年人持证优惠乘车,残疾人持证免费乘车;候车大厅要安装空调、Wi-Fi和计时钟;改善车辆条件,换成空调车,车上设立报站器等;针对周末人多的情况,增加公交车班次;准点发车,完善线路等。(记者 周建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