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新生开宝马奥迪报到 进门先问车位租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30 07:53:21 --字号:TT

    转眼到了开学季,在大多数新生背着大包小包走进校园的同时,一些家境比较富裕的学生则开车进入校园。对于大学新生开车报到,有人认为上学期间开车完全没有必要,这只是“富二代”们炫富的一种方式,还有人则认为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大学生开车上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大学生中的有车族为什么要开车?他们的车都是哪儿来的?开车上学,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 新生报到先问车位租金

    “你看,是一辆宝马!”“西停车场还有三辆奥迪!”昨天上午,记者到恒星科技学院采访时,听到两名新生不断对同学开到学校门口的新车发出这样的感叹。可让学生们想不到的是,这些豪车在学校门口稍作停留后,都被家长开走了。记者走入校园后,发现校方专门设立了一个劝导牌,其中豪车与宠物一样,都被谢绝进校园。

    “今年我们招生规模增加了不少,开车入学的新生出乎我们的意料。”在门口负责咨询工作的周老师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迎接新生,校方准备了完备的入学须知,但是个别在咨询点提供服务的高年级学生还是被新生们给问住了。“一名开奥迪的新生一上来问我固定车位在什么地方,多少钱一个月,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高二学生孙鹏摇头向记者介绍说。负责新生接待工作的周老师表示,在28日迎接了十几名开车入学的新生后,该校连夜制作了劝导牌,明确表示豪车禁止开入校园,同时开始研究制定学生开车入学的规章制度,对日渐增多的有车一族进行规范。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恒星科技学院外,岛城其它高校也都能看到大学生有车族的身影。

    大学一个班7人开上车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青岛大学西院,因为没有开学,学校中学生并不多。看到一些学生正在体育场内打球,记者询问其中是否有人开车,受访的30人中有5人表示有车。“大一刚入校就开车,已经开了3年多了。”大三学生小刘向记者介绍说。小刘家住西镇,他的父母都做汽车销售工作,所以在他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就为他买了一辆夏利车。他们班中一共有43名学生,现在开车上学的有7人,全都是男生。

    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随机调查了100名大学生了解到,72%的受访者表示所在的班级中或者同校的朋友中有人开车上学,虽然也有学生开着豪车上学,但绝大多数学生驾驶的是1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前几年基本看不到学生开车上学,从2009年前后开车上学的学生逐渐多起来,基本都是本地车牌,周末的时候能比平时多两三成。“青岛大学保安孙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各方

    [学生] 开车上学从忐忑到坦然

    除了要遵守父母的严规和承担养车的费用外,许多大学生最担心的还是同学们的目光。青岛大学大四学生胡佳大一时开车进入学校内心还是很忐忑。她都是很早的时候进小门,然后将车停在离宿舍远一点的地方,担心被别的同学看到,不利于拉近与同学间的距离。到大二时同学们都知道自己开车上学后,她每次开车时心里也会感觉有点别扭,担心同学在背后议论自己。

    但随着年龄增长,心理日渐成熟,她现在开车变得很坦然,不会再有那么多顾虑。而且在过去的3年里,与同学熟悉之后,热心的胡佳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比如顺路送同学回家;搬宿舍时帮忙拉东西;周末载三四名好友一块去爬山……“以前总担心这车会拉开和同学们的距离,但是现在看来这车反而增进了与同学间的感情。”胡佳说。

    [家长] 为出行方便给孩子配车

    对于给在校上学的孩子配车,许多家长表示主要是考虑方便。在恒星科技学院门口,记者见到准备将车开回家的孙先生时,他表示让孩子开“奥迪”上学,自己没有感觉有啥不妥。“来的时候感觉家里正好有这么一部闲车,平时都是他开。不过老师提醒的也对,学生开奥迪确实有些过。”孙先生说,现在他准备给孩子买一辆经济型轿车,主要是为了方便孩子出行。

    此外,也有家长认为开车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给孩子配车也是为了增加他们的竞争力。“学校生活相对简单,其实坐公交回家也没有什么不妥,只是觉得上学期间比较轻松,正好顺路练练手。”市民刘先生这样解释他为孩子买车的初衷。

    [学校] 开车入校各校要求不同

    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学生可以和学校的教职工一样开车入校,学校没有对学生有特别的约束,只要校园内有车位,学生就可以停车。青岛大学保卫处的胡女士表示学生要开车进入学校,必须申请停车券或者入门蓝牙。学生必须满足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已考取驾驶证”、“车辆在学生本人名下”,一旦学生开车进入校园,车辆将和教职工车辆一样统一管理。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学生提供相应的证明后,大多数学校都会允许学生开车入校,不过也有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学生开车进入校园。青岛理工大学保安处的王先生明确表示,该校禁止学生自己开车进来。“由于附近没有很好的停车场所,所以我们学校开车来上学的学生较少。”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父母送的车自己赚钱养

    在许多无车族的印象中,开车上学的都是“富二代”,这些学生手中的车只不过是家长们送给他们的礼物而已。但是记者调查30名开车的大学生发现,有17人开的是二手车,其中5人开的车是通过自己努力购买的。

    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孙彤(化名)在今年5月份刚刚花3万余元买了一辆二手的“现代”车。“考上大学后,家里亲戚朋友给了不少礼金,我都攒了起来,大约有两万多元,还有一万元是我从这3年的生活费中省出来的,剩下一万元是我打工挣的。马上要开始找工作了,开车方便一些,把车技练好也能增加找工作的砝码。”孙彤说。

    记者调查中发现,大学生驾驶的车85%都是父母给买的。“开车必须系好安全带、路上开车不与人争抢、严禁超速、严禁飙车、严禁酒后开车、车子不允许借给他人,这六条是父母给我定的开车六项基本准则,违反其中任何一条被父母知道,车都会被立即收回,而且只要晚上10时没有回家,父母必定打电话‘查岗’”。山东科技大学的孙伟说。

    车是父母给的,但53%大学生有车族表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养车。青岛大学计算机系的小刘表示,他平时只有回家或者外出实习的时候才开车,每个月的耗费大约是1000元左右,这与他经营网店的收入基本相当。

    教育专家:平常心看待校园有车族

    对于大学生开车上学,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胡乐乐老师认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汽车保有成本的不断下降,学生开车上学已经是日益普遍的现象了。“手机、笔记本电脑当年都是奢侈品,但是现在在学校非常普遍,汽车也会逐渐普及,变成一种常见的学生代步工具。”胡乐乐老师分析说。他认为,如果是出于需要,而且家中经济条件跟得上,家长送学生汽车,学生开车入学,都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对于开车的大学生来说,开车后不要有炫富心理,在校园内注意行车安全;对于无车的大学生来说,不要有心理落差,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大家都以一种平常的心态看待此事,大学生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将会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胡明山 实习生 陶文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