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收费五大新规新学期实施 高校学费普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30 08:12:23 --字号:TT

    教育早已成为许多家庭的重要支出项目之一,其收费问题备受广大家长们的关注。8月29日,市物价局副局长蒋正贤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市民关心的幼儿园、民办学校、大学学费上涨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五大项教育收费新规将正式实施。

    托儿费报销每月最高130元

    据了解,目前全市幼儿园托儿费报销最高额度为130元,并且长期未作调整。蒋正贤介绍,目前我市保教费的报销办法是市财政部门会同物价、教育部门制定的,报销标准为:“月保教费低于每人每月130元的,据实报销;月保教费超过130元(含130元)的,统一按每人每月130元报销”。建议您就此事进一步咨询市财政部门。

    有家长反映,部分民办和公办幼儿园向学生家长收取押金。蒋正贤表示,根据2013年6月2日发布实施的《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幼儿园应当按月或者按学期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不得跨学期收取;幼儿园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以及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等其他费用。对于幼儿园收取押金问题,属违规收费行为,可以直接拨打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并提供有关收费凭据,市区物价局将依法予以落实处理。

    支持兴办普惠性幼儿园

    针对目前众多家长关注的普惠性幼儿园问题,蒋正贤也给出了答复。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由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府投入、生均保育教育成本、办园质量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提出意见,经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后,由三部门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而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由举办者根据办园成本及市场情况自主制定。近两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兴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经认定并享受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实行了最高限价。因此,不断加大政府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力度,才能吸引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加入到提供普惠性服务行列。

    有家长反映,孩子所在的民办幼儿园今年新学期学费有所上涨,并质疑这种涨价行为是否合理。蒋正贤介绍,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举办者可根据保育教育成本和市场情况自行确定收费标准,报所在区物价、教育部门备案。幼儿园按规定应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将《青岛市幼儿园收费公示表》在幼儿园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民办学校学费标准差别大

    针对当前民办中小学校收费越来越高,有市民表示不解。蒋正贤介绍,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民办学校学历教育学费标准,由学校提出收费调整意见,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物价部门批准。民办学校学历教育学费标准按照补偿教育成本的原则并适当考虑合理回报的因素制定。民办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核算依据,主要基于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民办学校近三年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近三年的办学成本核算情况,同时考虑本年度学校教职工工资、房屋租赁等费用合理增长因素。目前我市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校大约60多所,各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招生规模等有较大差异,学费标准差别较大。

    民办学校对非学历教育受教育者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行确定,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收费前要按照《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规定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向社会公示。

    2014年秋季新学期五新规

    1.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早在2012年,省教育厅等8部门出台《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2014年,青岛市教育局也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2.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服务性收费“午休费”项目;

    3.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学费实行结构性调整,除外语类专业和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学费有所降低外,其他各类别专业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平均上涨幅度严格控制在一定幅度以内;

    4.从今年开始,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政策,也就是说,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要交学费,其中:我省学术型硕士生学费每年不超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专业型硕士生学费每年不超10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3000元。

    5.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实行学分制收费办法。高校一系列收费政策调整的同时,国家也采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记者 李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