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大学生遇险事件频发 青岛新生安全意识增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8-31 07:17:33 --字号:TT

女大学生遇险事件频发 青岛新生安全意识增强

  “同学,去科大吗?坐车吧。 ”“不坐。 ”“你们3个人就10块钱。 ”“不坐。 ”昨天上午10时,在距山东科技大学南门两站路远的隧道1路公交终点站,十几名新生和家长一起,拖着大包小包刚下隧道1路车,等在树荫下的几名面包车司机迅速围上去抢客,但拉了半天也没有人上车。昨天是山科大和青农大新生报到的日子,最近一个月以来,重庆、济南、江苏等地女大学生接连遇险的新闻,让今年的新生和家长格外警惕。

  宁愿走路也不愿拼黑车

  “请问,这一站是不是山东科技大学? ”“对呀。 ”“那校门在哪儿? ”“你还得往前走一大段呢。 ”昨天上午10时,一辆隧道1路公交车停靠在位于前港湾路的终点站,十几名新生和家长,有的拖着行李箱,有的拎着大包小包,从车上下来,尽管这一站叫做“山东科技大学”,但司机告诉学生,真正的学校南大门还要顺着马路往前走10分钟左右。一下隧道车,停放在路边的几辆小面包车上,纷纷跳下人,开始询问新生和家长们要不要拼车去学校。

  “不坐,不坐。”一些新生和家长不等对方说完,直接摆手拒绝。 “辨别新生和我们这些老生的方法很简单,一是看有没有行李,二是看知不知道转一趟车。 ”等在一侧站牌下的山科大大三学生小张说,像他们这种老生都知道,坐完隧道1路后,再转一趟9路公交车,坐上两站路直接就能在校门口下车。 “拼车也很便宜,一个人就是几块钱,但现在很多人都不敢坐了。 ”小张说。

  新生报到难见“独行侠”

  不同于往年高校新生报到时,校园里很多都是“独行侠”,记者在山科大各学院报到点看到,今年很难见到“独行侠”的身影,在学校专门为外地家长设立的停车区域里,更是排满了私家车。 “我们从昨天下午就开始报到,到现在差不多八成的新生都来了,自己来的很少了,基本都是家人送来的。 ”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新生报到点前,值班的辅导员老师介绍说,在她的印象里,自己来的新生都集中在外省,而且多是家庭境况略差的学生,周边一些省市的学生,基本都是多个家人一起护送的。 “有个班就剩1个学生没来报到了,他们班最多4个自己来的。 ”

  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报到点前,一名参与了29日下午、30日上午迎接新生的学生干部说,经她的手完成报到手续的新生大概有70多个,没有家长陪同的不超过10个。

  大学发短信“女生请注意”

  “我们是一周前开学,那几天正好出了济南那个事,我妈还专门打电话来嘱咐我,辅导员也说过这个事情。 ”就在岛城高校陆续开学的时候,在济南、重庆、苏州多地接连发生女生失联、被侵害事件,昨天记者在校园里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新生和老生都表示对此事有所了解。机电学院的一名女生说,不仅朋友在群里会进行讨论,家长和老师也会格外多嘱咐几句。

  机电学院大三辅导员崔老师说,就在几天前,她收到了一条群发短信,让辅导员们传达给在校的女生。 “第一条是不要乘坐黑出租,第二条是乘坐普通出租车也要记好车牌号,第三条是晚上坐车一定要打开车窗,方便求救,一共八九条,应该是学院或是学校里群发的,要求我们告诉女生们。 ”另一学院的辅导员说,各个学院传达的方式不一样,有的是直接给辅导员发短信,有的则是给辅导员开会强调,但要求都一样:提醒学生尤其是女生提高防范意识。

  报到日宿舍楼专人巡逻

  在山科大校园里,因为新生报到的关系,校门口、食堂、宿舍楼下,人流都非常大,但在宿舍楼入口中,两名身穿制服的物业管理人员,会紧紧盯着进进出出的新生和家长。工作人员介绍说,山科大平时宿舍楼都有门禁,学生需要打卡进入,什么时间点哪个学生出入,教务部都可以查到具体的数据信息,甚至每晚10时宿舍楼关门时,那个学生没有回宿舍,老师都可以有第一手的资料。

  “昨天下午开始报到,肯定有很多家长一起来,这三天各个宿舍楼都有高年级学生党员和老师值班,一幢宿舍楼光值班学生就有三四个,从早上6时一直到晚上10时,来回查看。 ”机电学院新生辅导员靳老师介绍说,从8月29日到31日,新生集中报到的时间里,这些高年级学生党员负责查看各个宿舍楼的意外情况,此外也是为了防止促销员等闲杂人等进入。 “今年新生好像确实警惕多了,我去宿舍楼里看情况,敲门很多宿舍都不开,先问是谁、找谁。 ”电子通信与物理学院的新生辅导员说。(记者 王晓雨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