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渔船被自家绝户网缠住 男子胶州湾偷腥不成被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1 11:26:18 --字号:TT

男子胶州湾偷腥不成被罚

    昨日上午,海泊河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胶州湾大桥南侧约300米处,当场抓获了一名正在投放“地垄网”的违法渔民。有趣的是,这名渔民见到民警慌了神,可“地垄网”刚投放了一半,海里和船上的网具就像缆绳一样把他的小船拴在那里动弹不得,他只好束手就擒。据了解,三个月休渔期以来,市北边防民警在胶州湾里缴获的俗称“断子绝孙网”的地垄网,长度近一公里。

    投放地垄网网住自家船

    8月下旬,海泊河边防派出所接到多名渔民举报称,有人在胶州湾内放置地垄网,不少养殖户驾船经过胶州湾大桥周边时,都被网缠住了螺旋桨。考虑到9月1日禁渔期过后,胶州湾内的大量渔船都会频繁出海作业,边防民警从8月下旬开始每天到海上巡查。8月31日上午,民警驾驶巡逻艇在胶州湾大桥南侧约300米处,发现了一艘可疑的渔船。民警迅速靠前,将正在投放地垄网的嫌疑人段某当场查获。

    段某当时正趴在船边向海里沉网,发现边防民警后慌了神,但因为地垄网刚刚投放了一半,海里和船上的网具就像缆绳一样把段某的小船拴在那里动弹不得,段某只好束手就擒。段某交代,他每隔两三天就来收一次网,捕捉的小鱼小虾都会被运回岸边卖给附近饭店。民警当场收缴了段某的网具。

    断子绝孙网专捕小鱼虾

    海泊河边防派出所徐警官告诉记者,地垄网是渔船民根据潮汐海流变化发明的一种网具,因为外形与田间地垄相似,所以得此称号。 “它又名‘断子绝孙’网,是渔业监管部门明令禁止使用的网具。 ”徐警官称,这种网的网扣非常小,不管是小鱼小虾还是章鱼螃蟹,只要进了网兜就再也跑不出去了,对渔业资源的破坏非常大。

    边防民警称,这种网一般长度在20米到30米左右,违法渔民驾船把大量的地垄网连接起来沉入海底,就像在海中设了无数的栅栏,贴近海底活动的各类生物,撞上了就跑不了。由于地垄网在水下,在海面却看不出任何异样,只有几个悬浮物用作标示漂在海面。

    破坏生态还能伤螺旋桨

    民警告诉记者,地垄网除了会破坏生态环境,一旦遇到洋流变化较快或者网具锈蚀断裂,部分网具会被悬浮物带到海面上,渔船如果驶过,推进器就会被地垄网缠上。而有不法分子为了获取更大利益,在胶州湾大桥下方放置地垄网,严重威胁航道安全。家住红岛的海上养殖户老李告诉民警,他在红岛和后海海域各有一处养殖区,8月29日上午,他独自一人驾驶小船到海上养殖区干活,从红岛方向刚驶过胶州湾大桥,就感觉手中的柴油机握把猛地震了一下,随着几声沉闷的“嘭嘭”声音,柴油机顿时熄火,小船失去了动力。驾船经验丰富的老李当即判断,困住船的很可能就是“地垄网”。

    收缴地垄网长度近千米

    “运气好的碰着熟人还能帮忙把船拖回去,运气不好就要自己想办法了。 ”老李没有等到熟人,硬是靠着一把桨把船划到了岸边,“划了两个多钟头,胳膊都要断了。”昨日从市北警方了解到,边防民警从6月份禁渔期开始就不定期联合渔业海洋局执法部门共同巡查,对于发现的地垄网,在没有主人的情况下,一律收缴剪碎。对于在胶州湾大桥南北两侧270米内放置地垄网的,边防民警已根据法规予以处罚。目前,共收缴地垄网长度接近1000米,行政处罚三人。(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