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秋酒水商家促销血拼 红酒走红高端白酒低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1 16:49:36 --字号:TT

中秋酒水商家促销血拼

    中秋节越来越近了,对于岛城大大小小的酒水经销商来说,也进入了最后的恶战。记者连日探访岛城各大商超获悉,从8月初开始,中秋酒水促销大战就拉开了帷幕,不少国产葡萄酒比去年优惠一半左右,尤其是百元左右的“经济适用型”红酒颇受欢迎,成了酒水市场的主角。而中高端白酒则延续着低迷的态势,虽然促销力度不小,但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探访国内外品牌都促销

    让人眼花缭乱的品牌,别具一格的包装设计,相比白酒,葡萄酒一直扮演着“高大上”的角色。连日来,记者探访岛城多家大型商超了解到,相比白酒市场的持续低迷,售价在100-300元之间的葡萄酒颇受欢迎。在位于延安三路的丽达商场,十几种国内外品牌的葡萄酒摆满了酒水专区,价格从几十元一瓶到五六百元都有。 “促销、买一送一”等宣传牌或悬在过道半空中,或放在酒水柜台旁边,颇为吸引眼球。

    记者注意到,一款国产品牌两瓶装的葡萄酒售价为198元/盒,而且针对中秋市场推出了“买一送一”的优惠活动。 “以前都是原价卖的,现在中秋节搞活动,相当于50块钱就能买一瓶,送人既实惠也有面子,非常划算的。 ”导购人员称该价位的红酒销售情况非常好。

    除了国产红酒大搞价格战,原本高高在上的进口红酒也耐不住寂寞自降身价,加入了促销的队伍。 “今年打折的品牌比去年多了一半,而且国外原装红酒的优惠也多了。 ”在香港中路一家商场,销售员告诉记者,以往国外原装进口的都是高端的酒庄酒,价位偏高且种类较少。今年国外的葡萄酒种类多了,中秋节促销力度也挺大。记者看到,一款法国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原价688元,促销价为458元。而一款澳洲品牌的红酒,销售人员表示之前从未进行过促销,现在也优惠了100多元。

    调查品质价格“水太深”

    从事了十几年红酒经销的宏悦酒行的张海刚告诉记者,受到政策影响,从去年开始红酒市场有缩小趋势。今年同去年相比,市场算是相对稳定,酒价既没猛烈上涨,也没急剧下降。而从今年8月初开始,中秋节葡萄酒促销大战就拉开序幕,不少国产葡萄酒比往年同期优惠一半左右,进口高级葡萄酒也比往年同期优惠三成左右。

    各大红酒品牌之所以自降身价大搞促销,其实还是源于竞争压力。数据显示,2010至2011年我国瓶装红酒进口量增加65%。然而,到了2012年,葡萄酒进口量涨幅只有9%,为4400万箱。今年,这一数据还将缩水。

    虽然整体形势不是太乐观,但红酒市场的复苏进度明显快于白酒。张海刚介绍,相比往年,如今单位团购大幅减少,但个人消费、家庭用酒、婚宴用酒则快速攀升,逐渐成为当前红酒市场消费主力。

    岛城红酒经销商周飞跃向记者透露,红酒之所以中秋节前受到消费者青睐,还在于其具备送礼的特质,“相比白酒,红酒更加健康养生,送礼更受欢迎。而且,与白酒相比,红酒的品牌更多,价格不太透明,多数市民并不能辨别红酒的品质和价格,比如进口红酒,一百元一瓶和五百元一瓶,很少有人能喝出差别来。送礼者更愿意选择红酒,既实惠又有面子。 ”

    内幕包装比酒品更重要

    正在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选购红酒的孙女士说,以前中秋节给亲戚都是送白酒,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养生,而且如今进口红酒非常便宜,包装也比较精美,送人挺有面子。

    正因为如此,记者调查发现,红酒商家普遍很重视包装。一些红酒礼盒的包装都比较精美,里面往往赠送精美的开酒器、高档酒杯等礼物。 “包装好坏往往比酒的质量更重要。 ”周飞跃向记者坦承,大多数消费者往往凭借包装好坏辨别红酒的品质,品质好包装不好的酒销路一般不会好,而价格实惠包装精美的红酒礼盒则最受青睐。

    “从几十块钱到上千元,我们这里葡萄酒价位差别很大。现在太贵的酒不好卖,一两百块钱的最受欢迎。 ”台东一家大型超市酒水区负责人说,高端红酒相比去年销量下滑一半左右,但中低端红酒销量反而翻了一倍。

    相关链接

    中高端白酒销售依旧低迷

    记者探访发现,相比中低端红酒的热销,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中端白酒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和去年中秋节的销售都不好,比往年下滑了2/3,也就靠一些婚宴和家庭消费支撑,团购大客户损失了70%。 ”岛城茅台经销商刘先生无奈地说,虽然价格一降再降,但无奈市场大环境不好,自己虽然使出了各种招数依然收效甚微。

    与中高端白酒遇冷不同,多家商超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购买保健酒,像枸杞酒、宁夏红、各类劲酒礼盒等都比较受欢迎。 “现在给老人送礼,都比较注重健康,有养生功效的比普通白酒更受欢迎。 ”岛城烟酒经销商冯军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