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延吉路划首条潮汐车道 早晚高峰两车道变三车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3 13:19:04 --字号:TT

延吉路划首条潮汐车道

    一提到山东路,不少市民会马上和“堵”字联系起来,尤其是山东路延吉路、山东路敦化路、山东路鞍山路这三大路口。记者了解到,这三大路口交通之所以经常“拧疙瘩”,除了跟车流量较大有关外,还和道路优化不够细致有关。日前,我市交警部门在这三大路口做了“缓堵手术”,在延吉路上施划了全市首条“潮汐车道”。

    两大路口前开口子供调头

    昨天,记者来到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发现在该路口以南约50米远处,中间的绿化带开了一道大口子,据介绍,这个大口子是供山东路南向北的车辆提前调头使用的。 “以前沿着山东路南向北行驶的车辆要折返,只能到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处调头,这不仅增加了路口的交通压力,还降低了通行效率,开了大口子后,需要折返的车辆不用再到路口,也不用再等信号灯,可直接在这个豁口处调头,这就减轻了路口的交通压力,从而提高通行效率。”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民警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开豁口的不仅是这一路段,在山东路鞍山路路口以西约70米远处,杭鞍高架路桥下鞍山路上,也开了一个大口子,供沿鞍山路西向东行驶准备在山东路鞍山路路口调头的车辆提前调头使用。目前这两个大口子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延吉路上施划了“潮汐车道”

    其实山东路延吉路路口的优化并不仅限于“开口子”,延吉路还施划了我市的首条“潮汐车道”。记者看到,延吉路原本是双向四车道,但是在山东路以西至中海大厦门前,这一长约60米的路段上出现了两道黄色标线,并配以东中西三道蓝色“停车线”。两道黄色标线覆盖了延吉路北半幅车道的车道分隔线,三道蓝色标线和车道分隔线垂直相交,横跨两个车道。记者了解到,这就是所谓的“潮汐车道”。

    其具体应用是这样的:在早晚高峰及平峰期的拥堵时段,“潮汐车道”将开启,延吉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至中海大厦门前时,由两排车道变为三排,而延吉路东向西的车道自路口起至中海大厦门前,由两条车道变为一条。

    据悉,潮汐车道和潮汐管制方式不同,此前我市交警部门曾根据交通流量朝夕变化对东海路、香港中路及大学路的部分路段采取过潮汐管制方式,但均为临时交通调流措施,而潮汐车道作为一种交通“设施”其作用是交通优化的常态。

    根据信号及屏幕提示来选择

    “在早晚高峰及平峰的拥堵时段,沿延吉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至中海大厦门前的车道变更处时,准备左转山东路的车辆可以变道驶入‘潮汐车道’,直行及右转车辆在原来车道内继续前行。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驾驶员如何知道什么时间是高峰期从而选择是否使用“潮汐车道”呢?对此,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在施划 “潮汐车道”的同时,他们也结合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设置了配套的提醒及抓拍设备,在 “潮汐车道”上方有个信号灯,当该信号灯显示为朝下的绿色箭头并且条形显示屏提示为可以通行时,就表示“潮汐车道”可以使用,若显示为红色的叉号,则表示该潮汐车道禁止使用。

    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也设有相应的条形显示屏,提示司机是否可以走这条“潮汐车道”。对于在禁止期内驶入“潮汐车道”的车辆,交通执法系统将予以抓拍,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据介绍,目前“潮汐车道”及相应的提醒设备和抓拍设备都已经施划和安装完毕,本周将正式启用,启用时间以信号灯及条形屏的提示为准。

    山东路/敦化路路口

    增设主路和辅路信号灯

    为缓解山东路敦化路路口北向南的交通压力,交警部门制定了以下优化措施:

    在路口北侧跨线桥下桥口处的龙门架底部分别增设主路和辅路信号灯,车辆可依据信号灯放行情况行驶。当主路为红灯、辅路为绿灯时,辅路车辆可提前进入交叉口排队或通行,反之则主路的车流可提前进入交叉区域。在主路、辅路下桥口龙门架后15米处,交警部门施划了停车线,供车辆等待信号灯使用。

    鞍山路/山东路路口

    增设信号灯同时拓宽

    在鞍山路山东路路口西南角,即沿着鞍山路西向东右转山东路方向的导流岛上,也增设了信号灯,右转车辆需要根据信号灯的指示通行,据介绍,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右转和直行车流的交叉。山东路鞍山路路口的另一个重要“手术”就是拓宽,该路口山东路南向北最容易闹堵,为此,交警部门将该路口山东路南向北段向左右两侧拓宽,增加了一条左转专用车道,重新渠化进口车道属性为左转、直左、直右,以缓解该路段的交通压力。(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