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馆陶路老楼将变影视酒店 曾拍过父母爱情(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4 06:38:48 --字号:TT

馆陶路老楼将变影视酒店 曾拍过父母爱情

馆陶路老楼将变影视酒店 曾拍过父母爱情

馆陶路老楼将变影视酒店 曾拍过父母爱情

馆陶路老楼将变影视酒店 曾拍过父母爱情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举办的2014年德国商品青岛展销会开幕式上了解到,位于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的馆陶路22号老建筑已经开始改造,这栋有94年历史的老建筑改造效果图也在开幕式结束后首次公开展示。据介绍,20世纪初期的馆陶路曾经被称为 “青岛华尔街”,聚集了大量外国银行和洋行,这栋老建筑是1920年建造,是馆陶路上最大一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1.8万平米,是当时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解放后做为海军俱乐部,因为建筑风格独特,《海魂》、《大浴女》、《美人依旧》等30多部影视剧都在此拍摄。根据改造规划,这栋老建筑将成为一个以影视、历史为特色的大型酒店,预计明年5月1日前改造结束。

  94岁老楼要“重生”

  上午10时,在馆陶路德展会现场,许多市民被展会东端的一栋老式建筑所吸引。这栋位于馆陶路22号的老建筑虽然外观陈旧,但门前一排电脑打印的改造规划图,告诉人们这栋老楼即将面临一次“重生”。现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馆陶路22号是建于1920年的欧式建筑,最初叫“青岛取引所”,由于闲置多年,设施陈旧破损严重。经过规划、招标,他们将对此进行大面积整体改造。施工部门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其改造成一个现代化的酒店。酒店突出文化历史和影视特色,项目名称为馆陶路22号酒店。目前内部已经开始施工,正在拆除大量后加装的设施,预计明年5月1日前完成全部改造施工,届时,市民就可以在这栋充满欧式风格的老建筑里举办婚宴。

  按照老图纸“修旧如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老建筑的外观完全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建筑风格,高大的罗马柱支撑起三角形门楣。一楼内部宽大的中央大厅采用穹窿屋顶,里面没有一根支柱。王先生告诉记者,馆陶路22号是我省确定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也是馆陶路上最漂亮和最有名的建筑。解放前曾经是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解放后改建为海军俱乐部。这个没有梁柱的中央大厅,最初是证券交易大厅,后来作为室内篮球场使用,这次改造将改建成可举行大型婚宴的宴会厅。据介绍,馆陶路22号分为3层结构,屋顶采用彩色玻璃的天窗采光,室内采用西方古典手法装饰。根据改造规划,施工人员在按照最初设计图纸修旧如旧基础上,除一楼改造成宴会厅,二三楼基本维持原样,作为套房和单间。

  诞生过30多部影视剧

  王先生介绍,这栋老建筑风格独特,从上世纪七八年代开始,就成为影视取景地。“早期的电影《海魂》,近期的电影《美人依旧》,以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浴女》、《父母爱情》都在这里拍摄过。”王先生介绍说,他们将把三层的所有房间按照不同历史阶段和影视拍摄时期装修,继续保留拍摄基地功能,使其成为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和影视特色的大型酒店。

  德国人在青岛吃到“家乡味”

  德国商品展销会昨在市北区馆陶路开幕

  昨日,2014年德国商品青岛展销会在市北馆陶路德国风情街开幕,上百家企业带来的4000多种德国“原装”产品,让这条德国风情街更加具有“德国味”,以至于来此赶会的德国朋友吃着现做的德国烤肠,也不住点头表示尝到了家乡口味。据介绍,市民在这里不但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德国美食、啤酒,还可挑选制造精良的德国日用品、家电、汽车。德展会由市北区政府主办,会期总共5天,至7日结束。

  展会上摆满“德国货”

  上午10时许,位于馆陶路的德展会在德意志民族传统长号的低沉声中拉开大幕,众多市民涌进展区,在品尝德国美味的同时,感受德意志民族工业产品的精致。据介绍,本次展销会是由市北区政府主办的第4届德国商品展销会。展会吸引了119家企业参加,现场共有200个展位,展出4000多种“德国造”的各种商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德国民俗小吃、生活用品、小家电、汽车……各个摊位前都围拢了市民和游客。从三五元钱的小吃美食,到上百万元的奔驰、卡宴豪车,各种德国商品摆满德国风情街。

  美食区人气最旺

  在德展会现场,人气最旺的要数会场的美食区。“芝士丹麦斯”、“碱圈”、“苹果松瓶”、“巧克力松瓶”……各种德式面包不仅有着别致的样式,而且有地道的“德国味”名字。众多吃惯了柔软国产面包的市民,争相品尝口感坚实、“有嚼头”的德式面包。德国食品素来以肉食著称,此次展会期间,正宗德国烤肠就有数十种。大厨们在烤炉上烹饪风味不同的德国烤肠,飘香美味让赶会市民垂涎欲滴。不少市民坐在风情街的长椅上,吃着德国小吃,举杯品尝碧特博格啤酒,仿佛置身欧洲的德国小城之中。“这是我们家乡的口味。”在青岛科技大学工作的德国人麦克特意来赶会,在摊位上买了一根德国烤肠,品尝后直说“口味很亲切”。(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瞿晨)

  历史钩沉

  老楼曾见证“股票风潮”

  “别看这栋老楼是欧式风格,却是日本人建的,最初叫‘青岛取引所’。”王先生告诉记者,馆陶路22号是日本人设计建造,因为建造过程中出现问题,他们又请了德国建筑家帮忙,才用了5年时间建成。据岛城文史学家鲁海的《老楼故事》描述,“青岛取引所”是日本人在青岛开办的股票、期货交易所。名为中日合资,实由日本人操纵。取引所开办的第二年,日本大财阀松井伊助与日本在青的民政署长秋山,大量买进股票,使中日双方的股份失衡,引发了震惊华北的 “股票风潮”。本来“会社股”的发行面值只有每股12元5角,可在短短几个月内却被炒到了近40元。结果没有多久,“会社股”就急急跳水,跌至3元钱时,市民的恐慌已经达到了顶点。一时间,倾家荡产、走投无路的人遍布街头。

  背景

  馆陶路曾是“青岛华尔街”

  据介绍,馆陶路是岛城著名的历史风貌保护区,至今完整保留了14栋历史优秀建筑,其中12栋是德式或欧式风格。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德国驻胶市政当局将此规划为 “洋行区”,各国的许多驻青机构最初也在这里涉足。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 “青岛的华尔街”。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大公司的分支机构,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进口贸易。建国后岛城产业结构的变化,这里才淡出人们的视线。当时的青岛取引所、正金银行、朝鲜银行、三菱洋行、大连汽船株式会社和日本商工会议所等旧址,现在都作为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下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