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发掘较完整清代墓穴 千年壕沟见天日(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4 06:29:00 --字号:TT

胶州发掘较完整清代墓穴 千年壕沟见天日

胶州发掘较完整清代墓穴 千年壕沟见天日

  早报讯 昨天,市考古所与胶州博物馆考古人员正式对发现的另一处清代墓葬进行了仔细发掘,虽然年代久远致使墓内尸骨破坏严重,但其墓穴却保存较为完整。另外,考古人员在对这处墓葬四周探测中,还意外发现了一条呈西北方向的大壕沟,壕沟所处的位置首次确定了历经千年宋代板桥镇遗址具体西侧方位,这也为研究板桥镇遗址具体面积提供了重要依据。

  考古地现较完整清墓穴

  昨天上午,趁着雨势较小,市考古队和胶州博物馆考古人员继续冒雨对早先发现的这处清代墓葬进行保护发掘。为防止墓葬遭到人为破坏,考古人员首先用铁锹对墓葬周围的土层进行清理,随着墓葬周围的墓砖出现,考古人员又改用小铲子进行仔细清理。在近两三个小时的清理中,这处墓穴形态逐步显现了出来。记者看到,墓穴长约两米,宽约1米。除了墓穴两边全部用整齐黑色墓砖砌成外,让人感到奇特的是,墓穴东侧顶部则用黑色菱形墓砖砌成了一个半弧形墓盖,在墓盖下部则是凌乱堆砌着一些墓砖。“这处墓葬很有特点,保存得也较为完整,可以说对研究清代墓葬形式有着重要科研价值!”考古人员说。在随后对墓穴内的清理中,因年代久远里面尸骨已经不是很完整。

  壕沟确认千年商埠方位

  在昨天墓葬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对墓葬两侧土层进行勘察时,却意外发现了一条壕沟痕迹。“通常地下文化土层分为多层,年代越久越往下,而这里却比较特别,地下深达两米多深的土层明显与上层土质有着不同,越看越像一条古代壕沟!”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现场仔细发掘勘探,认为这里曾是古代一条城外大壕沟。由于考古地距离宋代板桥镇遗址不远,他们通过查阅相关考古资料,并结合1996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对胶州板桥镇遗址考古土样甄别,最终确定这条壕沟就是宋代板桥镇遗址的西侧方位。“前几次考古,仅仅是确定了板桥镇遗址的东侧和南侧方位,西侧一直没有确定,这一次发现壕沟应该说非常重要,它对板桥镇遗址整个面积大小提供了重要科考理论依据。”考古人员说。

  四大遗址待进一步勘探

  昨天,记者了解到,随着此次考古工地的发掘结束,下一步市考古所和胶州博物馆考古人员,还将对胶州市内的四处遗址进行全面勘测。“胶州自古就是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重要的贸易口岸之一,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胶州市内现存的板桥镇遗址,营海塔埠头遗址,胶莱运河和大沽河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也是青岛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会对这些遗址进行深入探测!”考古人员说,通过接下来对四处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勘探,目的就是初步摸清各遗址及其相关附属遗迹的分布范围,实物遗存,为青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提供直观的申报依据,这也对今后为海上丝绸之路文物遗址保护规划和专题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基础材料。(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