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年内公布 四大焦点问题答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9-06 08:51:53 --字号:TT

    昨天早报报道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高考不分文理科、只考语数外三科等一系列重大变化,引发了众多老师和考生家长的猜想。

    政策何时在山东实施?

    2017年以后

    “我孩子今年读高二了,会不会赶上改革后的高考?”新高考成了家长们之间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不仅高中阶段的家长关心,甚至初中阶段的家长也在讨论新政策何时实施的话题。

    家长和考生都不用担心,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安排,今年上海市和浙江省是国家安排的试点区域,这两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将在年底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新方案将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两省市的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不进行试点省份的学生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根据教育部的这一说法,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首批考生将在2017年进行高考,而包括山东在内的非试点省份,改革后的高考将在2017年之后才会推行,也就是说目前已经读高中的学生不会经历新高考。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调研和酝酿中,根据今年年初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制定的目标,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将在年内公布。

    文理不分科怎么教?

    该怎么教还怎么教

    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首次提出高考将不分文理科,这是教育部首次提出,而这个概念在山东早在2012年就曾提出过。一所热点高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对不分文理科并没有太大的希望,“如果只是一句话的话,我认为不会带来太大的变化。”这名持消极态度的副校长表示,省教育厅最初提出文理不分科之后,老师们也曾就将来高考如何考有各种猜测,包括由高校指定选考科目;包括将来高考是否会出长卷子,由学生根据自己的选择答卷等等,但2014年高考方案公布之后,老师们的种种猜测全部变成了泡沫。这名副校长表示,从高考内容看,取消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叫法,变成了综合1和综合2,但考试内容并没有变,综合1考的是政治、历史和地理,也就是以往文科综合的内容;综合2考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同样是以往理科综合的内容。

    至于文理不分科之后,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的担心,教育部在此次改革中给出了部分解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一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除了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以外,其他学科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第二,记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根据高校的要求自主选择,可以扬长避短。第三,每门课程学完即考,也称之为“一门一清”。同时鼓励为学生提供每一个科目两次考试的机会,目的是为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和一次考试所产生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这名副校长表示,高考变化了对老师们来说完全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该怎么教还得怎么教,变的是考试形式,教学大纲又没有变化。”这名副校长认为,目前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所有科目在高二下学期全部结束,如果将来高考只考语数外三科,那么意味着整个高三只复习这3科就可以了,学生的负担肯定会减轻。不过他认为这种猜测基本不会实现,随着高考的改革,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和次数或许也将随之调整,“现在的高考学业水平测试安排,在高考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自主招生明年就变吗?

    也许部分推开

    市民高先生的孩子在青岛2中就读,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获得录取优惠是他儿子的目标,因此从高一开始他注重搜集高校的自招政策和信息,看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后,高先生有些担心,不知道自主招生从高考前调整到高考后是好事还是坏事。

    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认为,高先生没必要担心,自主招生测试从高考前调整到高考后是件好事,“考前进行自主招生测试,肯定会耽误考生的时间,基本上笔试和面试都如此,同时也会影响考生备考的紧张情绪。”袁国彬说,调整到高考后,考生可以很从容地参加笔试或者面试,甚至有的高校可以给出高考成绩高的考生免于笔试的优惠。另外,袁国彬认为,经历过高考后,考生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专业选择等会更加理性,在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时也会更加明确,不会像考前那么盲目。袁国彬认为,即使2015年就开始实施自主招生的新政策对考生也不会有影响,“我认为这个自主招生政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刘贺表示,之前教育部进行过调研,对于2015年是否把所有自主招生高校全部调整到高考后进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他表示教育部将会再出台详细的文件。据介绍,目前东北大学等几所高校已经在省内试点先高考后选拔的自主招生测试。昨天下午,教育部再次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刘贺告诉记者,会上教育部领导同样没有明确表示自主招生新政是否会全部推开,不过会上表示此次改革方案只是框架式的,每项改革都会有进一步的配套文件出台。

    艺体特长生加分取消?

    此特长生非彼特长生

    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明确表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这一政策让不少艺术类特长生的家长有些恐慌,“我孩子明年高考,原打算就是考艺术特长生。”市民赵先生表示,女儿从小学琵琶,现在已经上高三了,一直都没有放下,目标就是想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个好大学,“女儿看过早报曾报道的58中女生弹琵琶获得北京大学加50分的优惠,也想走这条路。”赵先生说,当看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要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后,他都没敢告诉女儿,“山东明年也会执行这个政策吗?我们现在是不是该停了特长专攻文化课呢?”赵先生的声音有些急切。

    记者从招考部门了解到,2014年的高考方案中我省高考加分项目中只有体育特长加分,并没有艺术特长加分,也就是说赵先生说的艺术特长生并不是要取消加分项目的艺术特长生。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山东省没有此类加分项目,但在其他省份存在着有体育或者艺术特长的考生,在高考中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加分,在十几年前此类加分项目在我省高考中也曾出现过。

    据介绍,赵先生说的艺术特长生是国家允许的30多所有招生资格的高校,为丰富校园文化招收的非艺术类考生,考生通过高校的艺术特长生测试获得资格,在高考录取中高校会给予该考生一定的录取优惠,这种优惠只是针对某所高校的,而非高考加分项目。“艺术特长生更接近自主招生的范畴。”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艺术特长生在填报志愿时与自主招生是一个批次,在自主招生批录取,“是一个招生类别而不是加分项目。”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今年我省在高考加分项目中增加的三类在国内外体育赛事中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加分项目,也许明年就将取消。此前省教育厅也曾表示,明年我省将继续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

    新变化: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新方案中提到,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取消录取批次这一说法让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很疑惑,目前我省实行的录取方式分为5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考生在填报志愿前省招考院会划定填报志愿资格线或者录取控制线,以便考生参考自己的成绩选择学校,“如果取消录取批次,学生该怎么填报志愿?”一名高三班主任看到这条消息有些诧异。

    上海纽约大学招办负责人周鸿则认为,取消录取批次是一次大改革。“按原来的批次录取办法,绝大多数成绩好的学生只想着上一本,不太会选择二本,哪怕二本的专业更符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哪怕二本的专业比有些一本院校的专业办得更好,他们也都会去争着上一本。只有一本招满了,掉下来的人才进二本。”周鸿说,批次录取等于把高校分了 “等级”,不利于高校真正办出特色,不利于特色专业脱颖而出,现在取消了批次,各高校间就自然会形成一种新的办学竞争态势,学生也更能找到自己心仪的专业。(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