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9-10 05:57:47 --字号:TT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在新疆支教的许兆燕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课堂上的许兆燕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从教二十九年,教过十五年毕业班,当过二十一年班主任。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语文老师还是在祖国遥远的边陲支教,为人有口皆碑。

    汶川大地震,举国震惊,山河同悲。她关注媒体报道,带头捐款八百元,赢得了老师和学生的尊重。发动一家捐款近两千元,所带的班级,也创下了任教以来捐款的最高数。

    新疆支教一年,先后捐助维族孩子19人次,共计8000元,将自己的爱心广撒边疆,受到当地领导老师学生的高度评价。

    她喜欢读书,善于动笔积累。至今,已写了30多万字的随笔散文、日记。

    为更好了解学生心理,为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2004年暑假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心理咨询员”培训,经过三年多的学习与实践,最终于2008年1月拿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

    许老师的作文课独具一格。为提高作文指导水平,坚持写“下水文”,良好的文学素养,崭新的教育理念,使许老师的语文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她,就是青岛市崂山第十一中学语文教师,许兆燕。

    教孩子在大自然中 快乐地学知识

    1985年,许兆燕从青岛师范毕业,成为崂山区第十一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当了30年老师,许兆燕对早期的工作印象十分深刻,她时常用“快乐”、“无忧无虑”来形容那段时期的教学。

    “崂山十一中早年没有那么好的教学楼和操场,只有一排小土房,早已经拆掉了,但那个时候,我们也想方设法为学生带去知识和快乐。”上世纪八十年代,许兆燕为了让学生写出生动的作文,春天带着学生去学校附近的五龙涧、石门水库看桃花、樱桃,欣赏大自然的生机勃勃,“相比于现在,那个时候还是一种"散养"意识,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当然安全也是第一位的。”说起当年的大自然教学方法,许兆燕表示现在没了那么大的空间和乐趣,一方面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知识面丰富,学校附近的野外,已难引发学生的兴趣。

    “那个时候的课堂,其实特别有素质教育的感觉,老师和学生都不累,玩着玩着就能把知识学会。”许兆燕的快乐教学方法,一直贯穿于多年来的工作中,而当了21年班主任的她,更是尽可能让乡村的学生们,了解身边环境的同时,去接触更多外面的世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