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办普惠园年底超7成 青岛43项教改全面展开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刘 淼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9 13:21:51 --字号:TT

    日前,我市7所名校名园通过办分校、委托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园)等方式“牵手”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一系列办学模式改革举措受到了广泛关注。据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市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的学校达到404所,受益学生31.86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4%;今年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达到2915人;全市普惠性民办学位达到13300余个,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预计2014年年底将达到70%以上。包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多项教育改革全方位次第展开,令更多学生乐享优质教育带来的实惠。

    公办普惠园年底超七成

    以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为重点,我市正在积极构建公平普惠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围绕破解“入公办园”难题,2011年、2014年我市先后启动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园所建设和师资建设。

    市政府连续3年将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纳入市办实事,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完成837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仅2014年一年,我市就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目前已开工80所。目前,全市普惠性民办学位达到13300余个,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预计2014年年底将达到70%以上,已经实行封闭小区幼儿园优先满足小区适龄幼儿入园的招生办法,并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就近入园试点,市内三区65所幼儿园实行就近入园。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学生月月妈妈对就近入园拍手称快,因为自己就住在幼儿园旁边的仙居路上,今年孩子通过电脑派位顺利入园,“孩子在幼儿园里很开心,接送又方便,真是太省心啦。”

    43项教育改革全面展开

    如何破解择校、入园难、入园贵等社会积弊?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一言概之,以推进新一轮教育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教育改革统筹推进机制。

    于是,学前教育普惠建设、基础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14项改革实验43小项具体改革试点任务33个重点改革在全市迅速铺开。“教育改革创新奖”和“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两个奖项同时设立,分别用于表彰区市、学校和市直部门有创新、有突破的改革试点项目。刚刚公布的第二届教育改革创新奖10项获奖成果,以及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4项获奖成果,均指向教育改革的难点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挥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5种办学模式,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目前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的学校达到404所,受益学生31.86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4%);力争到2016年,全市8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

    名校长名师今年轮岗交流近3000人

    我市以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原则,从学校建设到师资交流,探索构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据统计,从2013年到今年秋季开学,我市新建的26所小学、初中已投入使用,一批现代化教育设施向新建小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布局。

    我市今年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特别是优秀校长、教师的统筹调配力度,对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个聘期的校长和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交流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进行轮岗交流;同时,首批设立15个名校长工作室和30个名师工作室,全面发挥名校长、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今年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达到2915人(校长152人),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2%,参与交流的教师中骨干教师占27%。

    不单如此。我市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为重点,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开展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探索高校市校共建机制,促进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入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今年出台《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公共财政补助民办教育等配套政策的制订正在展开,民办非营利性学历教育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同等待遇试点工作按照省政府部署推进。民办教育的优化,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投入。投资3.2亿元的青岛墨尔文中学、投资1.8亿元的青岛通济实验学校、投资1.4亿元的青岛胶州博雅中学已经开办,由加拿大加皇国际教育集团投资1.2亿元的青岛胶州中加学校、北京为明教育集团投资3.3亿元的青岛为明中学正在筹建。

    全方位教育改革提升我市整体教育水平。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综合差异系数小学、初中分别为0.3和0.25,均远低于0.65和0.55的国家验收标准,专项考核成绩在全省17市中居第一名。古有“三十而立”之说,我市教育改革经过30年的历练,改革动力愈发强劲,昭示着改革的明天更加亮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