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造小型飞机六年内升空 引进特斯拉型汽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7 13:00:43 --字号:TT

黄岛造小型飞机六年内升空

黄岛造小型飞机六年内升空

黄岛新区发展规划:发展六大支柱十大新兴产业

    昨天,黄岛新区对外宣布,新区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并已初步确定“一个研发基地、两个园区和五个中

心”总体规划布局。计划至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研发制造出老板专用小型飞机,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主要生产小型飞机和发动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新区获批后,在充分调研国内外产业发展状况和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新区做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布局。新区具有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新区政策优势明显、人力资源储备丰富等方面优势,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期将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点,大力发展海洋航空特色产业,逐步推进航空配套产业基地。利用海岛和开放的空域优势,以生产小型飞机和发动机为主。

    根据国务院批复,黄岛新区建设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新区在海洋维权、海上救援、海洋监管、石油勘探,以及私人服务、空中观光、飞行体验、海岛旅游等海洋飞行方面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与其配套的海洋航空服务中心将针对海洋维权、海上救援、海洋监管、海洋巡查、海洋环境监控、海洋航空旅游和竞争性体育活动等提供技术指导及帮助。

    将成东北亚试飞检测中心

    据了解,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已初步确定“一个基地、两个园区和五个中心”总体规划布局,即一个研发基地、两个产业园区和五个服务中心。其中,一个研发基地指拟在新区南部临海附近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研发基地;两个产业园区指拟在新区北部附近建设两个航空产业园区。

    五个服务中心分别在通用航空运营方面,重点发展公务飞行、私人飞行、通勤飞行、海洋飞行、城市公共服务飞行、运营保障体系建设等业务。在海洋航空、航空培训、试飞检测、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力争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海洋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通用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至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年产值达100亿元,区内院校年培养航空专业人才1000人。

    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从国际看,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欧美等先进国家的通用航空产业已处于成熟时期。 2012年,全球通用飞机交付量为2133架,销售收入为188.73亿美元。而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3年,我国通用飞机数量仅是美国的4‰,通用机场个数仅是美国的3.7‰。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到2020年中国市场需求总量约1万架,通用飞机需求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5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拟搬迁至董家口

    三至五年不再审批新石化产能

    昨天,记者从黄岛新区获悉,新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已经确定,重点发展壮大现有支柱产业,整合提升发展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十大新兴产业,做高做新。同时宣布,石化产业功能区未来可能搬迁至董家口,将黄岛打造成功能齐全分布合理的现代新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油化工产业是六大集群之一,根据近限远迁的原则,3至5年内现有石化区不再审批新产能。在符合安全环境条件下,对东区石化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游产品生产,有油头无油尾,中下游产业配套不足,产业链不完整。目前,我区正在研究石化区规划布局调整问题,组织开展了新建石化园区选址规划论证。下一步,有可能将东区石化产业搬迁到董家口一带。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主要是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向精细化工、石化新材料拓展,引进培育大炼油副产品回收、催化剂及助剂类、炼化专用设备类等,循环经济项目和配套产业,逐步拉伸石化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

    “特斯拉”型车将现新区

    加快向特种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型

    目前黄岛新区的汽车制造产业主要以微面整车生产、挖掘机研发制造、半挂车等专用车辆生产及汽车零部件、配件产品制造为主。下一步借助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向特种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型,争取引进能与“特斯拉”相媲美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新能源汽车的走势,突破新能源汽车动力装置的研发生产,形成新能源整车开发能力、动力总成开发能力、汽车电子技术研发能力,建成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体系。引导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产业发展,提高本地配套率。

    打造“云计算”生产基地

    向智能节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

    黄岛新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集聚了海尔、海信、澳柯玛、海立电机、宝兰格制冷等知名企业。但随着国内、国际家电市场的饱和,要求产业必须尽快转型调整。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推动家电从普通黑、白家电生产向智能节能、新型显示设备、物联网家电等价值链高端延伸,向新型元器件、微机电系统、新型传感器、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船舶和汽车电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这里将成“云计算”生产基地的核心区域。

    造特种船舶和高档游艇

    重点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

    据黄岛新区工信部门负责人介绍,黄岛新区的船舶海工产业,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修造船产能过剩、研发不足;海工企业主要从事设备的组装,缺乏核心技术。下一步船舶制造将重点发展LNG船、LPG船、大型集装箱船等特种船舶和高档游艇及关键零部件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

    海工产业重点是依托现有船舶海工龙头企业,突破设计和总装制造关键技术,开展油气开发生产平台的设计制造,加快深海油气探测开发装备的技术研发和生产。(记者 王汉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