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铸梦行动:回访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8 14:32:10 --字号:TT

爱心机构与平度朝阳中学老师合影

爱心机构捐赠平度朝阳中学物品

爱心机构与平度实验中学老师合影

爱心机构捐赠平度实验中学物品

    9月16日,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岛城各界爱心机构走进平度校园,回访2013年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青岛新闻网、美国悦宝园早教中心、美华少儿英语青岛中心、智慧熊幼教集团等岛城爱心机构的代表一起来到平度实验中学、平度朝阳中学,回访了去年获奖的赵海芳老师和吕文强老师。

 

吕文强老师发言

   吕文强——满满正能量的朝阳精神导师

    平度朝阳中学是一所全封闭的寄宿制管理学校,这所坐落在平度市中心的农村学校中,学生都是来自周围的乡镇农村,学生的家庭条件普遍较差。吕文强老师从教37年来,凭借自己的微博收入资助了70余名贫困学生,总款额达12万元。为了救助特困生,他基本是倾尽所有,多年来家里没有多余的存款,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甚至在2006年,他女儿考上大学,家里连4200元的学费都拿不出来。

    现在,吕文强老师又多了一个称号,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全校学生的班主任”,之所以这样叫他,是因为考虑到吕老师的身体状况,学校领导已经不再让他担任班主任。“再让他当班主任他就累死了。”这是朝阳中学的王主任亲口告诉记者的。

    可是这下吕老师一下成了全校学生的班主任,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在同学们中间,和他们聊天、谈心、一起做游戏。早餐时间他肯定在餐厅、晚上放学了他肯定在学生宿舍,常常待到十点多钟才被值班的老师赶回家休息。同学们有什么心事也愿意跟吕老师倾诉,这让他周围的同事看着都非常羡慕。

    “在我的词典里没有‘差等生’!”哪个学生有问题,他就会走近这个学生,这是吕文强从来不变的施教风格。学生宫保超性格非常逆反,初中时就曾几度厌学,但在吕文强的劝说下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并且考入了平度最好的高中。原本学习成绩不错,可是高中以后又出现了厌学的情况,犯错误直至被学校劝退。家长已经放弃了对他的教育,可是吕老师知道后,一边给他做思想工作,劝他重新回到课堂学习,一边去高中的学校为他积极争取上学的机会。经过吕文强的努力,慢慢地,他又重新勤奋好学起来。他的家长无处表达感激之情,去教体局给他捐助了两千元钱,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离开了。后经教体局工作人员多方查找落实,才知道是学生宫保超的家长捐给吕老师,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

    在吕文强老师看来,他只是一个及平凡普通的人,只是因为做了老师,所以人生才会有不寻常的意义。他在意的是学生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成长,这才是他55年人生中最大的正能量。

赵海芳老师发言

    赵海芳——充满爱的教育

    一年来,面对“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赵海芳老师越来越相信:教师只要倾注一片爱心,就能走进学生稚嫩的世界,走进学生纯洁的心灵。

    几年来,赵海芳老师为困难学生捐出了五万余元,给贫困的学生买电脑、买衣服……为贫困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给予帮助,让他们在老师的关爱下快乐成长。同时,她经常利用自己的周末和节假日为学生无偿补课。“赵老师比较擅长啃‘硬骨头’,她接的班往往是成绩比较差的,但是等到初三毕业,她总能把班级的成绩带到名列前茅。”实验中学赵校长告诉记者。

    语文教学给赵海芳老师带来了无穷的活力与乐趣,班主任工作更激发了她的育人意识。在她的学生眼中,她不仅是严厉的教师,更是能一起玩耍的伙伴。“赵老师不仅关心关心我们思想的成长,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更是她一直挂在心上的。”她总是以极强的亲和力和学生交流,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许多学生解决了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赵老师看来,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走进学生的心灵。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但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充实,很幸福,很甜美!

    岛城爱心机构纷纷参与

    美国悦宝园国际早教中心作为全球高端的早教品牌之一,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入驻岛城以来,举行了许多进社区、进驻养老院等活动。

    “我认为公益应该是一件经常做的事情,我们的许多会员家庭也经常会一起参加我们举办的公益活动。在我们看来,这是教给孩子了解社会责任、从小懂得爱、传递爱的非常好的方式。公益与教育应该是平衡的,这些公益活动对我们这些做教育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激励,这不是形式,更不是表面文章。在我们自身成长的同时,更能带动大众来了解榜样人物,让所有人都献出爱。”美国悦宝园国际早教中心总经理贾宣告诉记者。

    美华少儿英语青岛中心和智慧熊幼教集团的老师在整个活动中收到了很大的鼓舞,他们说:“感觉这些老师做的事情听起来都像故事一样,可是这切切实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听了他们的事迹后觉得我们平时工作中的那些辛苦简直太渺小了。我们也要把这些精神带到平日工作中去,传递给身边的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些老师不仅具有甘于奉献的“红烛”精神,而且兼为改革创新的“灯塔”,是新一代教师的楷模。青岛新闻网也将在师德月期间策划2014青岛魅力教师评选、寻找讲台上的最美瞬间等活动,展现岛城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 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尊师重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