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美教师的一天:我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尊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9 13:45: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近日,青岛新闻网发起2014年第四届“青岛魅力教师”大型网络展评活动。面向青岛全市各区各级学校及教育机构的普通教师,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展现岛城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

    根据网友网络互动票数(50%)和专家团评分(50%),得分最多的10位教师将获“岛城最美教师”大奖。

    青岛沧口学校的王金玲老师就是其中一位“魅力教师”。她在教学中信奉,倘若手中的花朵儿没能如期绽放,我将细心呵护、静待花开。只因相信——花开自有期,美景各不同。(记者 孙璐璐)

    获奖荣誉:

    2013年 青岛市教学能手

    2012年 李沧区优秀教师

    2009年 李沧区教学能手

    2008年 李沧区十佳班主任

    2007年 李沧区书香班主任

    2003年 李沧区师德先进个人

    王金玲老师教学经验自述:

    不经意间,校园里已经有了一片融融的春意。明媚的阳光吸引着我走出办公室,一览盎然的春色。

    本以为会在操场上看到孩子们在春天里跳动的身影,但却失望地看到一簇簇的孩子们坐在后院的台阶上,有一打没一打地说着什么,百无聊赖,竟没有一点春天应有的蓬勃。

    隐隐的,我有些失落。

    看着那空荡荡的乒乓球台和篮球架,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开学初,部分男孩子因抢占乒乓球台发生矛盾,因为打篮球而大打出手,影响了班级的纪律成绩,我一气之下下了“禁令”:任何人不许带乒乓球和篮球到学校,否则一律没收。这不,孩子们正乖乖的坐在台阶上,无精打采。

    我再也无心欣赏景色,只觉得自已扼杀了孩子们的一个个原本充满阳光的灿烂童年!

    然而下午的班会课上,当孩子们听到我宣布解除“禁令”时,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欢呼雀跃!或许被限制得太多,或许被“冰冻”得太久,或许他们在等待着我像往常一样“约法三章”……不管怎样,我被他们的这种平静所震撼了!我仿佛看到一个个原本鲜活的充满色彩的生命正在慢慢变得苍白,变得毫无生机,变得老气横秋。这难道是我想要的吗?望着那一颗颗闪亮的纪律星,我忽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我曾经是多么的洋洋自得,自以为是,可这些纪律星的背后是多么沉重的代价呀!

    我常想,生命的价值在于它是一种活力的存在,是一个有尊严的个性的存在。而在我的这样或那样的“禁令”下,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有尊严的个性能够有发展的空间吗?显然没有!我并没有尊重孩子的生命!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

    想到这里,我顾不得“师道尊严”,诚恳地对学生说:“同学们,老师过去错了。老师以为,限制大家的这些活动就会稳定大家的情绪,减少违纪行为。但我却没有尊重你们,考虑你们的感受。我想,大家都是大孩子了,应该能正确处理好活动当中出现的矛盾,能够共同的和睦相处。”

    “老师,我们一星期可以打几次球?”体育班长犹豫的问道。

    “只要能合理安排好时间,每天都可以打!”

    “真的!”孩子的脸上带着喜悦。

    “你们能吗?”

    “能!”

    从这异口同声的回答里,我听到了孩子们的自信,看到了他们眼睛里的喜悦和决心。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或许会短暂的失去“纪律星”,但我仍然为自己能及时改正因噎废食的错误而感到庆幸,因为,我又看到了孩子们那灿烂的笑容,看到了那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生命!

    然而,就在解除“禁令”不久,英语老师便风风火火地来找我,气呼呼地说:“王老师,你们班最近的英语课太不像话了,课堂上心浮气躁,布置的对话不回家背,成绩直线下滑!”

    英语老师还在喋喋不休,我忽然感到一阵失落,甚至是委屈。为了尊重孩子,使丰富的课余生活真正属于他们,我解除了“禁令”,可是现在……难道我的这个决定错了么?

    “你们班就是打球打疯了!”英语老师仍然没消气。

    “怎么办?到班里训斥一番,重新实行“禁令”?”一个上午,我反反复复地问着自己。桌上刚刚读完的教育刊物还未收起,封面上“尊重学生”的提示标题是那样的醒目。“是呀,我有权利禁止他们打球吗?我怎么能要求学生不犯错误呢?毕竟他们还是一群孩子啊!可是……”

    回到班里,当我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尊重”两个字,学生们都莫名其妙地瞪大眼睛看着我。

    “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已经学会了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你能告诉我,你需要得到怎样的尊重吗?”听到我的问题,教室里立刻像炸开了锅。

    “我希望爸爸妈妈不要不敲门进我们的房间。”

    “我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听取我们的意见,给我们充分的自由。”

    ……

    等到全班安静下来,我故作惊讶的问道:“我想知道家长为什么会不敲门就进入你的房间?”

    “怕我们不学习玩电脑游戏呗!”

    “那么请大家诚实地告诉我,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你玩过吗?”我看到几个男孩子低下了头。

    “今天英语老师找过我,说咱班英语成绩下降了,你们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我有些沉重地对孩子们说。

    男孩子们都陷入了沉思。

    “我们这阵打球确实影响了学习。需要背诵的作业往往偷工减料。”体育班长低着头说。

    “老师没有限制你们打球,但因为打球而忽视了学习,这样的结果是你们所希望看到的吗?是我所期望的吗?”

    孩子们的头越来越低。

    “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怎样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呢?”

    孩子们各抒己见,顿时活跃起来。

    “我觉得只有自尊,别人才会信任你,你才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尊重是彼此的,要互相尊重。如果你不尊重别人,那么也别想得到别人的尊重。” 中队长的总结发言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好,同学们,我仍然尊重大家,大家仍然可以打球,因为我信任大家,相信我们能处理好学习与活动的关系!当然,这需要你努力,去互相提醒,互相约束,能做到吗?”

    “能!”

    看着孩子们挺直的腰板、坚定的目光,我轻松地走出教室。我愿意继续和孩子们一起面对成长中的“麻烦”,一起放飞心灵……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