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捡3万存单上面写着密码 废品站小伙物归原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我来说说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3 13:58:03 --字号:TT

捡3万存单上面写着密码

    “好小伙子,终于见到你了,太感谢了。 ”昨天下午,在市北区长沙路和宜阳路路口一家废品收购站,记者亲眼见证暖人一幕,聆听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市民丁先生在收拾母亲遗物时顺手将一些衣服被褥扔掉,万万没想到里面还有一张3万元的银行存单,却恰好被废品收购站老板韩洪建捡到送到银行,一番辗转之下,终于物归原主。

  意外 收拾废品发现银行存单

  今年31岁的韩洪建来自临沂沂水,靠在市北区长沙路和宜阳路路口经营一家小型的废品收购站维持生计。今年7月初的一天,韩洪建像往常一样把站内收上来的废品分门别类收集打包,卖给收购商之后,在收拾地面卫生时,他发现地上有一张淡绿色的纸片。

  “一开始也没当回事儿,谁知道顺手捡起来一看,是一张工商银行的整存整取定期存单,户主名字叫王月华,虽然已经显示到期,但是办理了自动转存,应该还是有效的。 ”韩洪建把存单翻转过来一看,背面还有中性笔书写的一个身份证号,一个8位数的电话号码,还有一个类似银行密码的6位数字。

  寻找 银行帮忙找到主人家属

  韩洪建当即就拨打了存单背面的电话号码,但是提示音却是无法接通状态。无奈之下,他想到了自家附近就有一家工商银行的储蓄所,于是就想到了找银行帮忙寻找存单的主人。

  收到韩洪建拿来的存单,宜阳路储蓄所的大堂经理郭鲁伟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很快就报告给了网点主任于珍珍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存单上的储户信息很快查询到,户主王月华是一名老太太,可是,按照户主登记的联系方式打过去之后,接电话的却是一名自称姓丁的中年男子,一番沟通之后这才明白,原来王月华老人已经去世好几个月了。

  结果 3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尽管经过核对,丁先生和户主王月华的亲属关系确定无疑,但是为了保护储户的信息和隐私,同时又考虑到老人还有另外三个儿子,这笔钱如何合理处置,银行工作人员不敢大意。约丁先生及其家人到营业网点多次见面商议之后,工作人员按照相关的程序,建议丁先生一家人用公证方式来办理。在开具了一系列证明材料和办理了相关申请之后,目前已经可以确定,这笔钱将会顺利转移到丁先生及其家人手中。

  “说实话,这个小伙子当时的行为也挺让我们感动的。 ”工商银行宜阳路储蓄所主任于珍珍告诉记者,他们平时见过韩洪建来办业务,知道他是收废品的,但是在这笔意外的财富面前,却做出了这样令人钦佩的决定。 “要知道,这张定期存单如果到期,完全可以凭借存单背面的密码来领取现金。 ”

   激动 收拾遗物没想到会有钱

  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早逝,去年母亲因为心肌梗塞突然去世,料理后事之后,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也无暇顾及收拾母亲遗物。直到今年上半年,作为长子的丁先生搬到母亲生前居住的房子里之后,才断断续续抽空收拾一下母亲留下的东西。

  “衣服被褥什么的我当时也都收拾过,后来就丢到楼下的垃圾堆了,没想到里面还藏着这么大一笔钱,直到接到银行电话的时候,我们还有点儿不敢相信。”而更加让丁先生一家没想到的是,银行在查询母亲王月华的储蓄信息时还发现,老人名下还有另外一笔两万多元的存款,如果不是因为韩洪建,这两笔钱恐怕就石沉大海了。

  感动 月入三千不为三万元心动

  “要不是你做好事儿啊,我们兄弟几个哪能得到这笔钱,说实话,我们连老人家手里有这笔钱都不知道。 ”昨天下午6时许,从记者口中获知了韩洪建的住址之后,丁先生和弟弟两人专门赶到废品收购站,当面向韩洪建表达谢意。

  记者现场采访得知,虽然做废品收购生意已有数年,但是最近几年因为市场行情不理想,韩洪建的收购站生意并不算太好,一般每个月的收入也就在3000元左右。不过,说起这张三万元的存单,韩洪建表示,不是自己的钱,自己一分都不会拿。 “就算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钱咱要是拿在手里,还好意思花么?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