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跌至130元/斤 一蟹一扣防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单衍春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5 13:41:19 --字号:TT

    俗话说“九雌十雄”,指的是每年的农历九月雌蟹壳凸黄满,十月雄蟹膏脂厚腻,是食蟹佳期。青岛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多集中在燕儿岛路,记者数了一下,从闽江路到宁夏路,有十几家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

    记者联系了苏州市阳澄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钟卫东,他说今年开捕时间为9月23日。由于今年风调雨顺、气候正常、水产病害少,大闸蟹总体生长形势比去年好。 “宝盛大闸蟹”落户青岛十几年,青岛地区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河蟹的平均规格为3.5两/只,其中雄蟹约4两/只,雌蟹3两/只,比去年同期增9.4%。预计全年河蟹的产量将在2300吨左右。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平均为每斤130元左右,比去年出水价格每斤降低了5—10元,为近年来首次下降。与出水价格一样,零售市场阳澄湖大闸蟹降价也成为“共识”,“今年大闸蟹礼盒的价格平均比去年降了120元左右。”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店里的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至少下降10%,同样是四两半重的大闸蟹,去年一盒能卖到1000元,今年只能卖800多元。

    除了产量上升,大闸蟹价格回落还因团体客户减少。燕儿岛路一家蟹行负责人说,今年企业等团购大户的订单基本没有,但由于总体价格便宜,今年的大闸蟹销售量大约能比去年同期增长10%,因为前来购买大闸蟹的市民络绎不绝。很多市民都是买上100—200元的大闸蟹,一家人尝尝鲜。另一家蟹行老板坦言,今年没有收到政府部门的订单,而蟹券价格都可以“来了好好谈”。

    为防止鱼目混珠,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防伪标识应用数码、生物DNA等防伪技术,一蟹一扣,严厉打击“李鬼”大闸蟹。记者联系了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支队长吴刚,他说鉴别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可以看防伪标志。每只阳澄湖大闸蟹的蟹螯上都绑有一个防伪标志,内有防伪查询码,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验证真伪——1.添加微信qbsszfw;2.拨打0512—95105151咨询电话;3.电脑登录官网进行查验;4.手机登录查验。另外,还可以拨打备用电话0512-65735581查询。

    吴刚还介绍,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外观有四特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青壳指蟹壳呈泥青色,平滑有光泽;白肚指蟹腹部甲壳洁白;金爪是说蟹脚尖有呈烟丝般的金黄色;黄毛是指蟹脚上的毛颜色发黄。(记者 单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