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片警曾参加84年国庆阅兵:方队走得像一个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30 06:05:44 --字号:TT

  “那是我终生难忘的半年时间,这段经历一生都值得回味。”昨天上午,在水清沟派出所里,记者见到了片警王红昌,年过五旬的他仿佛回到了自己的19岁。1984年10月1日,在大连舰艇学院学习的王红昌入选了国庆阅兵式海军军官方队,该方队排在仪仗兵方队和国防科技大学方队之后,成为第三个走过天安门的方队。

  // 挑选 //

  学生一个个参加面试

  “我是1983年9月考入的大连舰艇学院,第二年4月初接到通知参加国庆阅兵式的。”王红昌告诉记者,从1950年到1959年,连续举办了10年的阅兵式,大连舰艇学院连续10年都参加了阅兵式。1984年,国庆阅兵式再次举办,意义非常重大。“当时,我们学院领导把学院大一到大二的学生都挑出来了,一个一个参加面试。从身高到体型都有着很严格的标准,要求形象要好。”王红昌说,学院领导都是一个一个人面试,身高从1.68米到1.82米不等,保证方队从低到高,太胖的基本被淘汰。“我们的方队是横排25人,一共14排,再加前面的两个人,一共是352人。学院一共选了400人,保证出现问题时可以替换。”王红昌说,人员选拔完后,4月底,他们从大连直接到了北京昌平机场,在那里开始了训练。

  // 训练 //

  军帽倒顶头上练正步

  “当时的口号是走出国威、走出军威,我们的训练方式非常特别,跟普通的挂砖、拉线、绑沙袋还不一样。”王红昌说,训练他们的教官是师级教员,让他们把帽子反戴到头顶练正步,一走就是一个小时。“半年的时间都是这样过来的,早晨6点开始,1小时后吃早饭,8点再开始直到中午吃午饭,下午1点半到5点。晚上继续加练。”王红昌说,这种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精准。“比如开始踢正步的位置,1分钟114步,每步75厘米,摆臂的距离和角度都很严格,通过天安门的时间,就像钟表一样精确。”王红昌说,这种训练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整个方队被练成一个人,浑然一体。

  马蜂落脸上一小时没动

  “训练到夏天时,我们已经练了3个月了,基本队形都没问题了,但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王红昌告诉记者,夏天多雨,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每个人的颈部都晒出了一个黑三角,脱下军装,身体的颜色黑白分明。“最痛苦的是下雨,不管多大的雨,没人会动。”王红昌告诉记者,兵法中的不动如山虽然意思不一样,但队伍在雨中的确做到了纹丝不动,雨水顺着身体一直流到鞋子里。训练结束,每个人脱下鞋,都能往外倒出水来。

  “有一次,一只马蜂就停留在一名训练士兵的脸上,教官看到了,但没有说话,而这名士兵也没有动。”王红昌告诉记者,直到一个小时的训练结束,这只马蜂才被这名士兵赶走。

  “训练之余,每到夜晚偶尔会有慰问演出,那是最幸福的时间。”王红昌至今还记得,他见到了海政歌舞团的歌唱演员苏小明,她唱的《军港之夜》当时正是社会最流行的歌曲。“我们自己也会在休息的时间里哼一会,能提神。”

  // 受阅 //

  亲眼看见最高首长

  “训练了大半年,真正列队走过天安门时用了只有1分多钟。”王红昌告诉记者,10月1日凌晨4点,他们开始到长安街列队,上午10点国庆阅兵式开始。“最先开始的是阅兵式,是首长喊‘同志们好’,受阅官兵们喊‘首长好’,首长再喊‘同志们辛苦了’,受阅官兵喊‘为人民服务’的过程。”王红昌说,当时,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在阅兵总指挥的陪同下开始检阅部队,邓小平喊出了“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口号。

  “虽然检阅的车辆隔着我们非常远,但我还是能看到首长,内心非常激动。”王红昌告诉记者,训练了半年,到了真正上场的时候,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

  “阅兵完了是分列式,我站在第4排,跟战友一起走过天安门。”王红昌告诉记者,过天安门大概是10点30分多,他们过天安门用时1分多钟。“过天安门时,光盯着战友的后脑勺了,根本顾不上看主席台。”说到这里,王红昌自己笑了。

  // 记忆 //

  这段时间成为永恒

  王红昌告诉记者,阅兵式结束后,部队回到昌平机场,当晚他们又回到天安门同群众一起联欢,时刻都绷着的弦,那一晚大家才算真正放松下来。

  “学院还让我们在北京玩一周,算是奖励。”借着这次机会,王红昌去了故宫、长城、颐和园,也算是真正了解了一次首都。“从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我参加了海军,从营级干部转业到了派出所,当了一名片警。”王红昌告诉记者,参加国庆阅兵的这段时间,是他最珍惜的日子,这段时间成为他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 延伸 //

  阅兵数据耳熟能详

  “这次受阅部队共10370人,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坦克装甲车205辆,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组成46个方(梯)队。”说起本次阅兵,王红昌对这些数据耳熟能详,作为受阅的一员,他把这些数据都记到了脑海里。王红昌告诉记者,一万多名官兵编成42个方队。其中包括1个仪仗队,6个军事院校方队,5个徒步方队,水兵、空降兵、女卫生兵、武装警察各1个方队,2个反坦克导弹方队,7个炮兵方队,1个火箭布雷车方队,1个装甲输送车方队,3个履带装甲输送车方队,6个坦克方队,1个海军导弹方队,2个地空导弹方队,1个战略导弹方队,男女民兵各1个方队。空中梯队共有4个,最大的机群为9机编队,比10周年空中编队增加4架飞机。各种受阅武器装备共28种,全部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的,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记者 原野 赵健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