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区5辆车争1个停车位 停车难于上青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振兴 2014-10-09 13:30:27 字号:A- A+

蓝色限时免费泊位缓解区域停车难题。

    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7月份,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197.3万辆(其中市区53万辆),临近200万关口。且仍以月均新车入户1万余辆的速度增长,交通容量突破饱和迫在眉睫。

    鉴于此,市区停车位“紧张”步步紧逼。目前,巨大的停车位缺口,让不少车只能泊在“马路停车场”,越是侵占道路资源,交通拥堵越发加剧。与此同时,由停车难顺延过来的停车泊位收费问题因之凸显。如何挖掘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成为汽车时代留给社区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另一新课题。

    5辆车争抢1个泊车位

    目前,市区汽车数量53万辆,而市区公共设施停车位仅有11.3万个,平均每5辆车争抢1个泊车位。停车位资源紧缺,已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在台东八路一饭店用餐的顾客说:“这条道路一共没多少停车位,路边上也不让随便停,一到周末或节假日,来吃饭的人特别多,车也很多,为了吃个饭还得到处转着找停车地方,太不方便了。”

    车位不足,加上部分司机乱停乱放,致使街道交通堵塞,由此引发车辆挂擦等事故时有发生。在科技街附近的临淄路上,记者就遇到两个吵架的司机,起因是一些车辆停在路边,通行宽度不足,交通不畅,一车通过时差点与正要路边停靠的另一车辆发生刮擦,于是两司机吵了起来。

    在漳州二路附近的商业区一带,若在平常的日子,街道两边的车位就会停满,周六周日,很多车在这里的小路上绕圈子寻找停车位。尽管交警部门为解决停车难,在这寸土寸金的商业区实行单行线,但时至今日,要找一个停车位比到商店买东西难多了。

    负责该辖区交通疏导的市南交警大队执勤交警说:“这里也只是维持,遇上车流高峰,只能靠增加警力进行疏导,路边车辆有驾驶员在场的,为保证道路的畅通,就采用将车辆撵走的办法来减缓交通压力。但从这个口撵了,他又停到那儿去了,再从那儿撵走,他又停回这儿来了,好多车在高峰期就不停地在这里绕。”

    调查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车辆乱停乱放还引发了一些社会治安问题。诸如因没有足够的停车场,部分住宅小区车辆随便停在路边,夜间无人看管,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不少车辆的车窗玻璃经常会被砸坏。据了解,因车辆停放地点不安全致车内财物被盗,仍是多发的侵财案件。今年8月,全市公安机关为此组织开展了以打击盗窃车内物品为重点的夜间巡逻盘查集中行动。

    治标,更要治本

    可以预见,如果在道路总长不变的情况下,市区汽车继续猛增,未来争抢道路停车资源的冲突将更加激烈。目前,交警部门已开始合理利用交通规律,小范围内解决部分路段停车问题。

    市北区桦川路小区去年7月份开始实行道路交通微循环。根据当初的调流方案,小区内的桦川支路、桦川二路和桦川三路由原先的双向交通改为南北向单向交通。调流方案还包括在小区内的8条道路上单侧施划约350个停车泊位。

    9月30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桦川路小区,发现在单行道路上,大多数车辆能按照交通标志行驶。“在这些窄路上设立单行线对大家都有好处,要不然路太窄又两边停车,错不开车时,只能倒回去,很麻烦。”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道路“微循环”施划的顺向泊位,让平时乱停车现象得到了根治。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已在17个开放式小区实施了这一举措。

    除了利用小区“微循环”增加停车泊位外,从本月开始,交警部门还在市区38处路段增设蓝色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可增加3000个限时停放泊位。“有些限时泊位甚至允许周六、周日全天停车,将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区域停车难题,满足办公、居住、商业聚集区域在特定时段的停车需求。”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有关人员说,市区交通流向潮汐化非常明显,不管是背街小巷还是主次干道,夜间车流量相对白天要少很多。为此,对于一些具备停车条件的小路,将多增加一些限时泊位,这样既可方便市民,又不至于影响车辆通行。

    “微循环”、限时免费泊位……交警部门与道路沿线单位一起动脑筋扩大泊位资源,缓解道路停车乱象,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交警只是管理的末端,前期规划不到位,仅靠末端管理,治理停车难并不容易。”相关部门一负责人坦言,治理停车难首先就是清算配建停车场的“老账”问题,对停车场建设欠老账,一是要补建,二是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在异地建设,第三个就是处罚到位,处罚的这部分款项要用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

    “目前,我市虽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但停车难是个复杂的系统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根治停车难并非易事。”该负责人说。

    停车收费何时“一家管”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新建小区门口占路乱停车现场突出,严重影响道路畅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区停车场内停车位充裕,剩余车位非常多。为何会形成这种情形?小区居民称,一些开发商为了自己的利益,抬高了停车位价格,高价停车让不少车主望而却步。而不买停车位,小区物业不允许车辆进车库、进院子,因此形成了小区周边乱停车泛滥,而小区内停车位空置的现象。

    同样,记者发现除了小区之外,商圈也有此怪现象:虽然现有停车位严重不足,但现有的停车位有时却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如某商场现有地下停车位160个左右,而且该停车场是对外开放的,市民购物时停车非常方便。但记者进去后发现,偌大的一个停车场里只稀稀拉拉地停了不足20辆。走到商场外面,路边却排满了违规停放的车辆。

    “从目前市区一些收费停车场,特别是地下收费停车场里面空空如也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大家还是喜欢免费且方便的停车位。”有专家指出,现行的差异化收费政策没能起到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道路停车收费过低,而自建自管的公共停车场按市场调节价,收费高于道路停车场,带来部分停车场吃不饱。

    “停车问题在考量政府管理部门的智慧,既要多增加免费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又要查处违法乱停车,还要整治乱收费,这确实很有难度。”市人大代表葛振国认为,道路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不能交给某个人或某个单位来收费,要置身于社会监督之下,停车费收取标准、去向都要公开透明,不能成为某些人的“小金库”。

    “青岛市区现在每个区都有一家泊车公司,各管一摊,这样不但浪费道路公共资源,也存在很多监管的漏洞。深圳、广州等城市已经实现了停车泊位管理收费‘一家管’,青岛也可以实行这种模式,这样可以让责任更加明确。不妨拿出这些资源来公开竞标,让有能力、有实力的单位来管理,实现多方共赢。”葛振国建议,停车收费应实行普惠制,在尽量增加免费停车泊位基础上,对停车收费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引导市民有序停车,才能让城市交通畅通。

    “道路乱停车会被处200元罚款、记3分,一些司机想乱停车,最好先算一下违法成本。”市南交警大队文登路中队中队长杨东说,执勤中发现,路边短时违章停车占到一半左右,许多司机心存侥幸。其实这种心理不可取,车辆妨碍交通会被清障,到时候违法司机不光要被挨罚,还要浪费时间去处理。为此,建议广大司机出行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和停车点,对于周边停车泊位严重匮乏的路段,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在稍远的路段停车,步行到达目的地。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