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限购取消离婚数少1倍 登记处撤离婚需谨慎提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09 13:46:25 字号:A- A+

    昨日,青岛市南婚姻登记处撤下了张贴在离婚登记室门口墙壁上的红色提示牌,这张写着“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的提示牌,见证了楼市政策的变迁。限购和税费政策实施时,离婚数量猛增,不少夫妻都为了房子而假离婚;限购取消认房不认贷等政策实施后,离婚夫妻数量下降,假离婚夫妻数量更是急剧减少,婚姻登记处也就不用再悬挂提示牌了。

    婚姻登记处撤下提示牌

    “贴了一年多,现在再贴着也没啥意思了。”昨天上午,市南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下班后,撤下了此前悬挂在离婚登记室墙上的红色温馨提示牌。这张提示牌,去年上半年由工作人员张贴上去,上面用法律人士的口吻提醒,假离婚风险极高,可能会人财两空。张贴这一提示牌的背景,则是全市居高不下的离婚登记量。

    不过,9月以来,我市离婚量较上半年明显下降。 “楼市限购取消,房贷也有新政策,有些夫妻就不用为买房而假离婚了。”一名工作人员说,从今年9月1日起,我市放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限购政策。此前,自8月1日零时起,我市已放开青西新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和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住房的限购政策。此外,房贷方面也出台了系列政策,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这也就意味着,不用通过办理离婚手续,不少改善型居民就能享受到首套房贷的优惠。

    上月离婚量减少近百对

    限购政策取消后,此前登记处出现的嬉笑办理离婚的场景也就消失了。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市南婚姻登记处时,却不见了这一提示牌。工作人员表示,提示牌昨天上午就已经撤了下来。“不用为房子而离婚,再贴这样的提示也就没太大意义了。 ”市北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一季度,他们共为793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截至昨日这一数量则变成了2629对。不过,离婚登记高峰主要在9月以前,以往一天平均要办理十余对,从9月1日以来,则变成了一天五六对,比新政公布前减少了一倍多。 9月,市北婚姻登记处共办理了300余对离婚手续,比最高峰时的近400对少了近100对。 “一季度的没有参考性,因为老四方区的数据到了三季度才并过来。”于强说。“少多了,感受非常明显。”市南婚姻登记处副主任杜玉杰说,新政公布后,9月份他们办理的离婚数量都比此前几个月要少。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其他涉及限购政策的区中,离婚数量均明显减少。

    楼市政策和离婚量有关系

    记者查阅我市近几年来的离婚情况发现,离婚数量的多少,和楼市政策之间有一定关系。去年,楼市除了限购,还出台了相关的税费政策,这就导致一些夫妻为了能买房或少缴税而办理假离婚,因此去年全市共有两万多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是前年的一倍多。今年上半年,楼市政策未出台前,我市离婚数量依旧居高不下,上半年全市共有10127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如果没有楼市新政,全年离婚夫妻数量,将超去年再创新高。

    新闻延伸

    上班首日迎来离婚高峰

    虽然9月以来离婚总数减少,但每次小长假后的离婚小高峰还是“如约而至”。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乐环路附近的市北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时,离婚登记室内正坐着几对夫妻。 “一看就是确实要离婚的,不像以前有的夫妻,过来离婚的时候还有说有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共为3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比平时增加了近3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当天全市共有10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是近段时间以来的一个小高峰。“每年长假过后一般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 ”市北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说,长假期间,夫妻长时间在一起,如果有导火索,平时积聚的矛盾就会瞬间爆发,“觉得实在是没法继续生活下去了,所以就选择上班时间尽快办理。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