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采蘑人:日行百里采野松蘑 蜂蜇蛇咬是常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4-10-10 15:08:49 字号:A- A+

    立秋之后,崂山里早晚的温差超过了10℃,在海拔五六百米的山林深处,浓浓的水汽浸润着松软的山土,一年一度捡拾松蘑的黄金季节来到了。叫起家人,挎起竹篮,打开手电,凌晨三点崂山脚下北宅街道河东社区的村民开始三五成群地摸黑进山了。来回十来个小时上百里攀山的野路,换回的是一篮篮金色的野生崂山松蘑。

    替换树种 松蘑属于意外收获

    位于崂山脚下的北宅街道河东社区,从凌晨3点开始,家家户户的灯一盏盏亮起,在捡拾松蘑的季节,山里的一天早早地开始了。靠山吃山,在崂山区的北宅、王哥庄、沙子口三个街道,每天都至少有四五百人上山。村民徐本领已经开着面包车在山路上疾驰,同车的还有他的儿子建业和他的老伙计徐世磊。

    崂山的松蘑并不是原来就有。因为崂山本土树种刺松受到了严重的病虫害困扰,建国初期崂山林场开始研究树种替换,并先后引种了多种树木,最终筛选出了适合崂山生长的日本落叶松。1959年冬,崂山开始大面积造林,总面积达到了3.2万亩。 “这是崂山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树种替换,后来落叶松带来的松蘑为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可以说是自然额外的一种馈赠吧。 ”同行的崂山林场森保科科长王亚珍告诉记者。

    采蘑一季 等于跑40趟“马拉松”

    很快,老徐的车开到了北九水景区检票站。从车上拿下竹筐、镰刀,带上水瓶和早餐,一人一只手电,进松林之前的山路就开始了。一路石阶上去,20分钟山路急行过后,记者已经感到呼吸困难。接下来的行程,在记者看来就有些在石缝里硬闯了。很多时候,老徐一手抓着树,另一只手按住石头,使出全身的劲儿才能爬上去。一行人常常是上面被树枝挂住头发,脚下被藤蔓缠住,身上还有树枝挡着,摔跤是常事。在捡松蘑的两个月里,村民们每天至少要走60里的山路,最多甚至能走100里,相当于每人跑了40多趟“马拉松”。

    毒蛇马蜂 嫩蘑背后隐藏“杀手”

    爬山到一处大岩石上,老徐招呼大家吃早饭:白面火烧、从山里灌的泉水,再用镰刀切一块火腿。 “像我这样三十多年捡松蘑,还是摸不透这大山。之所以结伴进山,就是怕迷路,掉队3分钟,马上就看不到人了。 ”老徐说。

    十几天前,老徐伸手刚够到松蘑,就被马蜂蜇了。隔着手套,手上被蜇了三口,腰上被蜇五口。“回来手背整个都肿起来了。”老徐说。最让山民们害怕的还是俗称“土灰”的毒蛇,老徐他们今年已经遇到了七八次。 “这种蛇你打草它也不惊。有人上山会带着蛇药,如果咬在手上,还有人直接用镰刀把被咬的地方削了,怕毒素进了血液循环。 ”老徐告诉记者。

    从不贪心 每人各有固定线路

    “开和了! ”循着吆喝声大家凑上前去,只见在一堆松针里,指头粗的松蘑伞盖还未打开,泛出滑腻的光泽。老徐用冻得发抖的手小小翼翼地将松蘑捧起,放在了竹筐里。很快,徐世磊也捡到了当天的第一个松蘑,不过这个松蘑上面有两个指肚般大小的窝,旁边还有一条粉色指头粗的虫子。 “父辈们刚开始捡松蘑的时候,也是看到虫子吃了没事儿才敢捡。 ”徐世磊解释道。

    “开和”之后,老徐三人不时就有收获,但记者却迟迟没能捡到。 “我们上山心里是静的,眼里只有松蘑,这样才能捡到。我们每个人一般都有自己固定的线路,隔几天重走一次,这些都是父辈们带我们走的路。 ”老徐说。近4个小时后,3个人终于采满了大半筐蘑菇。但看到记者爬山吃力,老徐决定带队下山。 “平常我们也是捡满了筐就下山,从来不贪心。 ”老徐说。

    靠山吃山 村民从心里爱崂山

    还未开盖的小松蘑,收购价30元一斤。开大的蘑菇,制成干蘑菇,一斤的价格在300元左右。 1999年,老徐贷款在村里开了一家以自己的名字“本领”命名的农家宴。 “干蘑菇可以用来炒肉、炖鸡,价格在五六十元左右,鲜蘑菇可以用来做汤,这个价格能到120元了。尤其是崂山松蘑炖鸡,几乎是每桌客人必点的。 ”老徐的儿子建业告诉记者。

    说起松蘑给村民带来的收益,老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因为降水均匀,蘑菇的采摘期要比往年长很多,如果两个月的时间都上山的话,一般一名村民这一季可以收入1.5万到2万元。如今,在崂山脚下的乡村,农家宴遍地都是。山里各种各样的野菜、鲜嫩的蘑菇、香甜的水果,为村民带来了大量的收入。老徐自豪地说,在村民眼里,崂山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山”。(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