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时评:专业热与冷,考生心中应该有杆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0-14 11:10: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青青岛评论】

    有一个关于大学就业的笑话是,一个毕业生到人才市场找工作,企业问他学什么专业,他说,是学黑格尔的。招聘人员说:“黑格尔的不要,学黑木耳的有没有?”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动画、表演、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等15个近年来被考生和家长视为“香饽饽”的“高大上”专业,都上了榜单。消息发布,考生和家长的心又揪了起来:到底哪里才是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又能热多久?为什么昨天的热门专业门庭若市,今天就无人问津?报考大学、选择专业还有准头吗?

    这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话题!

    我们看到,这一次公布的全国性15个低就业率的专业,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其中,有的专业属于热了一阵,因为导致集体跟风,供应过热而回冷,例如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贸易经济等;有的则属于有发展前景的、目前尚比较偏僻的专业,人才需求市场还没有很好地培育起来,所以热了一阵,因岗位提供能力有限而遇冷,例如知识产权、生物科学、电子商务等。

    总而言之,报考专业也有点像市场卖菜。某一种产品一旦好卖,于是就引来一窝蜂的追捧,当很快供大于求时,热销就变为滞销。抓不住这只市场经济上“看不见的手”,盲目跟风,就会出海撞上顶头风。

    所以,有点逆向思维,有点长远思维很可能是对的。

    就以“法学”这个专业做个例子。网上公布的2014年《2014年最受文科生青睐的十大专业》中,法学名列第四,这种排名榜,对于考生报考有极大的引导作用。但是悲了个催的是,在教育部这份2012、2013年全国和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法学在北京、河北、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新疆等地大面积遇冷。大河网记者采访的结论是:“法学是最普遍的专业,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不过,公务员招人少,企业技能要求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才会出现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

    也就是说,法学虽然是时髦专业,但是就业渠道狭窄。公务员招考,拼的是各种机遇、能力及社会关系,想进入企业,企业要的又是有律师证、有社会实践经验的资深法律人士。本科四年只学了一堆教科书理论,这样的人才难受青睐。

    但是,法学的学生是否就没有出路,是否就该早早改行另嫁呢?我认为也未必。

    从长远来看,中国建设法治社会的路程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更是大声疾呼依法治国,法学这种专业,在未来的中国用途只会一天比一天更广。所以,如果你选择了这一专业,或者你对法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可不必悲观,坐冷板凳,练基本功,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强大的实际操作能力,法学怎么不能让你安身立命、卓有建树?

    所以我建议考生报考专业时,一是考虑时代大势,一是不为一时的冷热所动,还要从自己的人生志向和兴趣爱好出发。古人说行行出状元,哪一门专业学好了、练精了,达到出类拔萃的程度,都可以卓然自立。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也是一句老话。笔者大学毕业时是80年代后期,当时的流行说法是“脑体倒挂”,外企是高薪的代名词,大学生宁愿进企业也不愿当老师。如今你看,教师成了年轻人追捧的最佳职业之一。所以面对大学专业的冷热不调,不要为一时的阴晴风雨所动,心中应该有杆秤,根本一点是,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站得高,看得就远。出水才看两腿泥。(何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