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风力发电占用电量2.5% 秋风吹来200万度电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15 13:26:25 字号:A- A+

青岛 用电 风力发电 华威风力发电 一场秋风吹来200万度电

青岛 用电 风力发电 华威风力发电 一场秋风吹来200万度电

    前天一场大风,吹来了万里晴空,也给人们带来了“意外”的收获。记者从位于即墨市温泉街道办事处的华威风力发电公司了解到,这场秋风,给他们吹来了20万度的环保电量。据电业部门不完全统计,就全市而言,这场秋风应该至少吹来了200万度的电。

    数据

    秋风吹来200万度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市温泉街道办事处,在后海东村北侧的小山坡上,一座大型发电风车正随风挥舞“翅膀”。在周围的十余个山头上,类似的发电风车还有14个。记者了解到,位于温泉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发电风车共有15台,其中12台是大型风车,另外3台为小型风车。大型风车的叶片单片长为31米,小型风车的叶片单片长为15米。叶片越大,功率也就越大,每小时发电量也就越高。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布局比较散乱的风车,其选址其实是经过一番仔细测量的,它们的落脚地位于崂山余脉和海岛构成的长约60公里的“疾风带”上。

    青岛华威风力发电公司的技术员纪冉冉告诉记者,前天一场秋风,让这15台发电风车大展身手,一天的发电量就达20多万度。据电业部门统计,就全市的发电风车而言,当天一场秋风,至少给我市电网输送了200万度的环保电量。

    现场 智能风车可自动换挡

    当记者在风车下面驻足观看的时候,眼前的这个大风车突然停住了,但山顶的疾风依然在耳畔“呼呼”作响,为何大风车会停了呢?难道是坏了不成?就在记者疑问时,这个大风车突然向西北方向慢慢转动了一下头,而后叶片又缓缓转动起来。这是为何?“它这是在做自我调整呢。 ”纪冉冉说,发电风车并非呆板地迎风发电,还有很多智能功能,其中自动换挡便是其中一项。按照设计原理,当风速达3米/秒以上时,风车可以转动,当风速低于7米/秒时,风车会“挂”低挡,当风速高于7米/秒时,风车会自动换至高挡。其道理就像我们驾驶手动挡的车辆,低挡位适合低速行驶,高挡位用于高速行驶,若在低速行驶时挂高挡,那么车辆将会熄火,风车自动调整挡位,目的是适应不同的风速以保持转动发电。

    当然,挡位越高,其发电效率也就越大,若全天都挂高挡位,一台风车一天就可发电1300多度。 “不仅能够自动调整以适应不同的风速,它们还能自动转头,以确保能够迎接最佳的风向。 ”纪冉冉说。

    探访“指挥部”监控运行情况

    这些分散在各个山头上的风车,有一个共同的控制中枢。在后海东村的北侧山顶上,记者看到一座二层小楼,这就是风车的“指挥部”。记者赶到时,技术人员在一台电脑前监视各风车的运行数据。

    “若是某台风车出现了故障,这个控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我们便会安排技术人员前去查看。 ”纪冉冉说。

    记者了解到,风车发电的旺季一般是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5月,覆盖秋冬春三季,尤以春冬两季最佳,因为这两个季节的风力较强较稳定。

    新闻延伸 风力发电占总用电量2.5%

    自2002年,青岛华威风力发电项目、华电国际即墨王村风力发电项目、西班牙风力发电项目等一系列大型风电项目相继落户即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即墨风电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日益凸显。

    记者从电业部门了解到,我市已完成大唐平度风电场、华润电力风能青岛隆鑫风电场和华能即墨丰城风电场等10个风电项目,发电总容量为4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7.65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左右。

    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划,我市积极推进大唐黄岛捉马山、大唐平度云山、大唐胶南六汪、华电即墨丰城、华电即墨王村、华电即墨金口等风电项目,带动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