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梁实秋故居住户曾人人能说梁实秋 现在仅住1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4-10-17 13:51:37 字号:A- A+

3

    上世纪三十年代,大批学者、文人客居青岛,其中包括著名文学家梁实秋。梁实秋故居位于鱼山路33号,2003年正式挂牌保护。但建筑经过80多年的风吹日晒,很多位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近日,市南区发布招标公告,将对梁实秋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

    现状 老楼年久已斑驳

    昨天记者到梁实秋故居探访,门口被两辆轿车堵住,安静的小院外表平平无奇。从门牌号前一米多宽的巷子进去,可以看到“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斑驳老楼的院子里有不少杂草,靠墙还搭有一些屋子。1928年建成的楼房,加上了塑钢窗、挂上了空调外挂机,原本的露台被装上了窗子。一些“旧物”上也留下了岁月打磨的痕迹。院子里的雨箅子,被腐蚀的将要断掉。露台底部,已经露出砖块,残存不堪。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说,他任职青岛市图书馆馆长时,曾在鱼山路上探访,找到了四处与梁实秋书中描述差不多的院子。 “1990年梁实秋的女儿梁文茜回青岛,我们才终于知道原来现在的鱼山路33号就是梁实秋的故居。 ”鲁海告诉记者。

    住户 人人能说梁实秋

    记者敲了敲一楼住户的家门,无人应答。二楼楼梯的中间已经被一道铁门锁住。在右侧楼梯下面一间屋子里,一位老人在收拾房子。“这是我的房子,我现在住在瑞昌路,早就不住这儿了,现在很多老住户都走了,常住的就楼上还有一户吧。我这里是半地下室,空了两个多月没人租了,怕树叶落下来堵了下水道,所以过来划拉划拉叶子。 ”老人说,自己是1968年搬到这里的,住了四十多年,住的房间有20个平方米,听人说曾是梁实秋的佣人房。“当时住在这里的人,大多对梁实秋都能讲上几句。 ”

    修缮 完工后仍做民居

    根据招标公告,梁实秋故居将进行保护性修缮。据介绍,修缮工作最早将于11月开工,预计在40天内完成。屋面部分,主要是检修原木屋架、木檀条等结构部分,检修屋面板瓦,按照原样规格新做铁皮檐沟、落水管、整修开裂变形的烟囱。工程最难的部分,要数对外墙的修复,施工人员将局部铲除空鼓、开裂旧墙皮,采用传统工艺做法修补外立面并进行仿旧处理,为了体现建筑物的沧桑感,将把天然粗砂和贝壳皮混合使用。挑台部分,施工人员也将尽力拆除上面的违法建筑,恢复铁艺栏杆,对于楼内的管线和地板楼梯等,也都将根据市文物局提供的材料做旧处理。

    “修缮后还是作为民居使用,暂时没有对外开放的打算。”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岛城20处挂牌的名人故居中,目前仅有康有为故居和老舍故居实现了对外开放。 “很多名人故居现在都是民房,产权关系比较复杂,不具备开放条件。 ”

    相关链接

    梁实秋心中的青岛

    1930年,梁实秋应杨振声之邀,从上海来到青岛,担任国立青岛大学的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在这里,梁实秋开始了《莎士比亚全集》的翻译工作。梁实秋写青岛的作品,市民即便如今读也会有亲切感。离开半个世纪之后,梁实秋依然对青岛四年的生活念念不忘,在文章中写下:“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百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流连不忍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