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白领体验6.3元过一天饿崩溃 三餐得花30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4-10-18 06:49:03 字号:A- A+

    昨天是 “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一个扶贫日,为响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日前共同发起“感受6块3”的活动,增进对贫困的感受。昨日,青岛10多名志愿者参加 “6.3元过一天”体验活动,体验者们虽然职业和年龄不同,但体验过后,感觉到6.3元可以解决一天的伙食,但长期坚持几乎是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天下来有些熬不住了

    在我国首个贫困日到来之前,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的刘杰同学便已经和多位同学联系,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 “6.3元过一天”体验活动,最终在刘杰的努力下,10多名学生同时进行了体验。在收集了同学们的体验结果后,刘杰告诉记者,在体验之前谁也不曾想到这项活动竟如此艰难。

    清晨起床洗漱完毕,刘杰和同学吴晨来到食堂吃早饭,按照平常的伙食标准,刘杰和吴晨每人至少要吃1个馅饼、1个包子,外加稀饭和鸡蛋等,一顿早饭的花费就要四五元,点餐之前突然意识到体验活动,结果每人只点了1份稀饭和1个素煎包,各花了1.3元,但还没到中午两人的肚子就开始“打鼓”了。中午到了吃饭时间,两人飞奔到食堂,望着各种肉食,虽直咽口水但还是忍着每人只点了半份番茄炒蛋和两个馒头,这顿午饭每人花了2.6元。喜欢体育活动的两人原本下午要打打球,但为了节省力气最终选择到自习室看书。终于熬到了晚饭时间,两人各花了2.1元钱吃了半份清炒西葫芦和两个馒头,不到10分钟两人便将饭菜清盘。一天下来每人花了6元钱,但此时,一天没有沾“荤腥”的两人已经有些熬不住了。

    “偶尔过这么一天还行,要是一直坚持,可能3天就扛不住了。”刘杰告诉记者。

    饿得晚上睡不着觉

    在动漫产业园上班的白领徐女士今年26岁,在进行体验活动前,徐女士觉得这并不是什么难事,热衷减肥塑身的她觉得6.3元过一天完全没有问题,甚至用不了这么多。但实际进行了一天,徐女士的观念便被颠覆了。

    早晨上班,徐女士在路上买了一个面包和一杯豆浆共花费3元,中午饭在办公室吃了几片饼干解决,4元钱的一包饼干只吃了半包算2元钱,晚饭徐女士在家门口便利店买了一包1.5元的酸奶,三餐算下来与6.3元的标准相比已经超了2毛钱,夜里饿得睡不着觉的徐女士又从冰箱拿了火腿肠和吐司吃。“以前还真没注意,6块钱实在太少了,真是扛不住啊。”仅体验了一天徐女士便宣布放弃。

    勉强自保家人得“饿死”

    第三位体验者是有着15年家庭主妇经验、擅长精打细算的李青。孩子在外地上学,老公吃饭到单位食堂解决,早晨起床李青就着剩菜吃了一个小馒头,到早市买菜,1元钱1斤的冬瓜和1.8元一斤的西红柿各买了1斤,老公喜欢吃虾米炒油菜,李青拿起一把油菜看了看,5.8元1斤的价格让李青犹豫了一会最终还是放了回去。加上之后买的一根茄子,这次逛市场李青花了4块钱。中午饭将剩菜热了热,到了晚饭,清蒸蒜泥茄子、海米冬瓜汤和凉拌西红柿,李青将饭菜做了最简单的处理,计算成本,加上大蒜,以及干海米和少量的白砂糖,成本远超6.3元。“这已经是最简单的饭了。”李青苦笑着对记者说,这些还不算剩菜剩饭的成本,6.3元过一天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样的标准或许可“自保”,但家里人非得“饿死”不可。

    以上体验者的花费仅为一日三餐花费,不包括租房、交通、水、电、煤气、电话费等花销。

    1天基本花费大多超过20元

    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软件上,记者看到许多岛城网友在晒着自己的“6.3元过一天”行动,每个人花费方式不一样,但几乎每个体验者都表示,这样的体验偶尔为之还能坚持,但长期下去谁也扛不住。岛城市民一天的正常花费要多少?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市民,受访对象中有大学生、公司白领、小店老板、工厂工人等,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喝酒应酬等额外花费,仅从一天基本花费计算,几乎所有人都表示超过20元,对一日三餐都在外买着吃的白领们来说,一天基本花费在30元左右。 

    【背景】 “6.3元过一天”

    2011年11月29日,我国颁布实施了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2011-2020)》,将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扶贫标准。依照这个标准计算,一年以365天计,贫困者每天的收入约6.3元。6.3元可能只是一份路边小吃、一瓶饮料的钱,但对贫困人群来说这却是一天辛苦劳作的收入,为了更加深刻认识到贫困的含义,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行动中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6.3元过一天”体验行动。

    【链接】 我国贫困人口还有2亿多

    据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国家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扶贫开发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贫困地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数据统计显示按照国家的标准,到2013年底还有8000多万人;按世界银行每天生活费1.25美元的标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约还有2亿多。(记者 王晓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