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肠成海鲜新贵 因过度捕捞身价赛过海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2014-10-21 06:36:36 字号:A- A+

    早报讯 海肠,是许多岛城人喜爱的一种海鲜,但市民孙先生最近发现,现在想吃海肠有些难。“不但餐馆里没有,就是农贸市场上的海鲜摊上也没有现货,海肠都哪去了?”昨天,市民孙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的海肠绝大部分来自烟台,而因为过度捕捞,野生海肠数量在近几年急剧减少,致使价格不断蹿高,海鲜商因风险大而不敢经营。

    四个市场买不到海肠

    对于孙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首先到中山路、营口路、云霄路等地的餐馆探访,发现许多将烤海肠、海肠炒韭菜作为招牌菜的商家都已经将海肠撤下了菜单,即使个别菜馆里还有这道菜,也不在商家推荐的明星菜品中。“现在海肠都是冰货,换个菜吧。”在台东六路一家胶东菜馆中,点菜员小吴向记者善意提醒说。他告诉记者,因为海肠价格居高不下,所以现在韭菜炒海肠这道菜也发生了变化,在维持原价的基础上,菜中的海肠段变成了海肠丁,外地游客如果要尝鲜商家给做,但是遇上熟悉的本地食客,很多点菜员都会善意地提醒。

    在洮南路一家以烤海肠为特色菜的烧烤屋没有减量,但烤海肠的价格从去年的2元一串涨到了5元一串。“没办法,原料太贵了,现在处理的水肠都40元一斤,收拾好后这海肠最低也要100元一斤,不涨价就要赔本。”老板吴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地位尴尬被商家抛弃

    “你吃海肠干嘛?价格比海参都高了!”在齐东路海鲜摊上,当记者询问海肠时,摊主向记者介绍说。她告诉记者,现在收拾好的海肠价格每公斤要200多元,远超过鲜海参的价格,这个价格很少有人问津,所以他们都不进货。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大连路农贸市场,在海鲜摊上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海肠的身影。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经营海肠已经三四年了,价格每年都会升高,今年从年初开始,海肠的数量就大幅减少,每公斤的售价都超过了200元,她进了几次货,卖得很差,也就不再进货了。记者又到团岛市场和营口路市场调查发现,这些市场上也都难见海肠的身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的海肠以往都来自烟台、威海一带,现在产地海肠情况如何?

    养殖海肠困难重重

    通过一名熟识的海鲜商,记者联系上烟台市牟平姜各庄镇的黄先生,该镇沿海海域曾盛产海肠。黄先生告诉记者,海肠越来越少,主要是因为海肠主要靠海捕,而现在到海中捕海肠需要运气。“现在一个周捞出来的海肠连以前一天的量都没有。”黄先生介绍说。

    对于海肠越来越少的原因,长期从事海肠研究的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研究员李成林教授告诉记者,海肠生活在3到5米深的浅水区的泥沙里,喜欢洋流比较平稳的海域,烟台、威海等地的沿海海域恰巧符合这一特点。可青岛沿海岩礁较多,许多地方不适合海肠生长,所以岛城的海肠大多是烟台货。海肠味道鲜美,吃海肠的人越来越多,而海肠越来越少,这使得价格也不断上涨,有些人为了追求利益过度捕捞,利用高压水枪将海肠生长的泥沙地冲起后,用密网捞捕海肠,严重破坏了海肠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恶性循环。

    “我们现在也在胶州、城阳、即墨等地海边的滩涂和泥沙地开始搞人工养殖,但现在还在育苗阶段,短时间内养殖海肠难以进入市场。”李成林说。(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胡明山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