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出台10项便民措施 周末车管所等仍办理业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4-10-23 06:50:55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即墨市公安局出台10项便民措施,从本周六起,8个对外服务窗口将照常办理各项业务。市民在周六也可到车管所、法医门诊和出入境、户籍等窗口办理所需业务。除此之外,便民措施中,即墨公安还将为市民免费安装窗户防拉栓和电动车喷码登记上网等业务。

    实行服务窗口上班制度

    “这是便民服务重要的一个内容,一些服务窗口周六照常办业务,也是考虑到郊区市民分散等的特点制定的。”昨天上午,即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袁久志介绍说,从本周六起,即墨市公安局将正式实行服务窗口上班制度。这些服务窗口包括 “派出所户籍窗口、法医门诊、违法犯罪记录查询、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大厅等对外服务窗口,另外还包括治安、消防、边防等单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岗位的,将全部实行周六上班制度。像车驾管大厅,本来平时办理业务的人就很多,周六照常办理业务后,将办理更换驾驶证和新车6年免检等10多项业务,为上班族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袁久志介绍说,即墨市民乘车来办理业务,由于距离市区较远且比较分散,往往来回一趟很不方便,即墨公安推出的便民措施,延迟下班方便办事居民,对已在窗口等待办事的居民,除需上级部门网上同步审批才能办理的业务外,其他一些业务均可以在周六办理。即墨公安局出入境大厅,还专门出台了“周六爱心助民工作日”,每周六专门为即墨本市学生、老人和残废人等特殊群体或急需出国(境)就医等特殊情况的市民,进行预约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出入境证件业务。

    为居民免费装防拉栓

    “在便民服务措施中,还推出了多项免费安装服务项目。”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一小区居民家里看到,一名民警正在为居民家窗户安装防拉栓。据介绍,安装上这样一个小小的防拉栓,能有效遏制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适用于入室盗窃案件高发区域、开放式居民区、老旧居民楼等。即墨公安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免费安装使用 “防拉栓”。各派出所对有安装“防拉栓”需求的居民户进行摸排登记,逐一拉出单子、列明需求,制订安装计划,目前已安装15000余户。

    记者了解到,除了免费安装防拉栓外,即墨公安还即墨几十万辆电动车免费喷码上网,只要有居民需要,可直接到就近的派出所登记免费喷码入库。这样一来,即使居民的电动车被盗,民警也能很快根据编码破案。“从今年起,免费护送大额取款服务将正式成为便民服务的一项制度。”袁久志介绍说,以前,虽然有了这项服务措施,但诸多市民并不知道,这次正式纳入便民服务,凡是个人存取20万以上、单位存取50万以上的,均可拨打110电话预约警方全程护送。

    市民进公安局办事更便捷

    “以后,市民到公安局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据介绍,这次即墨公安推出的便民十条中最后一条,就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市民的报警、求助,不论是否在管理范围之内,一律由首先接处警的单位先行处理,再按管辖权流转办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

    市民到公安机关办事、咨询,首次接待市民的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对于不属于本人职责范围的事项,应负责将办事市民送到或指导前往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否则第一责任民警将受到批评,后果严重的将受到严肃处理。(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张立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